淮南田家庵:强化政治监督 统筹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

时间:2020-08-27 14:33    来源:巡察办  
     打印

  近年来,田家庵区委巡察机构始终牢牢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政治监督,统筹推进巡察向基层延伸。

  坚持人民立场,全面完成村(社区)全覆盖。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全面部署向村(社区)延伸巡察工作,将全区119家村(社区)全部纳入全覆盖对象。根据省委出台的《关于推进政治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意见》文件精神,把“三个延伸”作为当前深化政治巡察的重要方向,着力发现和积极推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在对村(社区)开展巡察时,巡察组坚持群众路线,持续深入群众,接地气聚人气,排民忧解民难,深入入户走访,受到了群众好评。目前已全面完成十二届区委119家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任务,发现问题1612个,移交问题线索56条,利剑作用彰显。

  坚持同频共振,深入开展上下联动。多次组建巡察组积极配合省、市委对卫计领域、脱贫攻坚领域、法院、人防、环保系统开展联动交叉巡察。今年上半年,根据省委第九轮巡视对教育系统开展省市区联动巡视巡察工作部署,启动对4家学校的教育系统专项巡察。巡察组坚持问题导向,紧扣监督重点,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方面,重点查看学校在工程建设、意识形态阵地、职称评定、师德师风建设等领域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建立健全学校权力规范运行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42个,移交问题线索8件,高质量完成了上下联动巡察任务。

  发挥政治监督,助力脱贫攻坚。区委巡察机构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织密扎牢扶贫领域监督网,为全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2019年已完成对26家扶贫开发成员单位和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巡察全覆盖任务,发现问题134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切实保证扶真贫、真扶贫。2020年4月,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联合区纪委监委、区扶贫办等部门成立督查组,通过随机抽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关于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着力查找当前扶贫工作弱项、短板,下发13份整改督办通知书。通过专项巡察及日常督查,全区各级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更加压实,扶贫政策落实更加精准,以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升群众获得感。

  下一步,区委巡察机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努力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