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积极引导纪检委员当好“三员” 强化村级一线监督

时间:2020-11-20 10:52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办公室  
     打印


为优化农村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将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基层,将监督工作延伸到“神经末梢”,田家庵区纪委监委以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为抓手,健全村级监督机制,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对全区13个乡镇(街道)119个行政村(社区)分别确定一名政治觉悟高、素质过硬的同志担任纪检委员,主抓纪检工作,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沿兵哨”作用。

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当好“监督员”。全区119名村级纪检委员协助上级纪委监委,围绕村(社区)干部履责、村级财务党务村务等事项,开展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督共327次。村级纪检委员“近距离”监督村(社区)干部正确履职,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发挥了“监督前哨”作用。

只要发现村里的报账资金审批程序不规范、一些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问题等,我都会第一时间找村里负责的干部谈话、提醒,防止小错变大错。安成镇连岗村纪检委员说。同时积极发动群众对党员干部作风进行监督,把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拧成一根绳,实现村级监督全覆盖,架起了党群干群连心桥。

履行教育宣传职责,当好“宣传员”。村级纪检委员利用“三务”公开、党员微信群、入户走访等方式,传达学习有关政策,宣传动员乡风文明建设,宣传农村现行的法律法规,解答群众关切问题让干部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教育和学习。截止10月底,全区村级纪检委员组织学习宣传廉洁文化共313次,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氛围。充分发挥村级“小喇叭”作用,由村级纪检委员组织学习上级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教训,以案明纪。

履行线索收集职责,当好“信息员”。实行“一月一报”机制,要求村级纪检委员每月向上级纪委监委汇报一次本村(社区)的监督情况。村级纪检委员经常到村民家中开展入户走访,对党员干部与村民纠纷及时调解、维护党群关系,对有不良嗜好的党员予以纠正提醒,涉及违纪违法的第一时间向上级纪委监委反映。  

村级纪检委员作为群众身边的“润滑剂”,化解党群矛盾纠纷的同时,也广泛听取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村级建设、发展等的意见建议,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时向有关部门汇报,畅通群众意见诉求反映渠道,为打通监察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