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市委联动交叉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9-29 16:30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191012日至1120日,市委第七联动交叉巡察组对田家庵区人民法院进行了巡察,122日,市委第七联动交叉巡察组向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的问题

1)针对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站位不高问题

一是已在整改期限内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回头看,制订回头看工作实施细则,对标梳理相关工作,并在党组会上研究通过二是加大督查力度,对雷同的、空白的党员问题检视清单已逐个进行核查,共有7名党员重新进行问题检视,重新检视出问题30个,均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三是责令问题检视清单不合规的7党员作出书面检查。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坚定不移把思想建设摆在首位。广大党员干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真正把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落实到位。坚持经常学、持续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导干部大讲堂、党课辅导等主要内容,纳入党课日常计划。坚持结合学、实践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章党规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到法院各项工作全过程。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顶在头上。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坚决不做。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坚持把主题教育、市委巡察整改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融入推动全院审判执行各项任务,提振精气神,树立好作风,敢担当、有作为,重规矩、作表率,时刻以发展为重、以事业为先,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持续推进我院“1735”发展规划,明晰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硬化发展举措,努力实现田家庵区法院“一流”发展目标。

(2)针对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氛围不浓问题

一是已采取党组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方式,学习《习近平关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其中截至目前2020年度已安排5次党组会深入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度已安排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议学习《习近平关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二是已在整改期限内制定新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重新制定新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后,党组会已将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列入每次党组会议议题的第一项,并将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会讨论事项,听取工作、重点部署。联系工作实际,做好脱贫攻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工作会议1次,并于2020年3月30日召开全院总结表彰大会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针对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存在走过场现象问题

 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向基层延伸,编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制度化相关文件:田法201623号《关于成立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的通知》、田法201732号《关于推进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并将《田家庵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重点》作为重点学习内容深入学习并贯彻落实,把常态化落到实处二是对“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的心得体会再次进行核查,查出3名党员干警心得体会内容雷同、互相抄袭,2人材料中出现“集团公司”“学校”等与本人身份不符表述,7人出现错别字问题。三是已责令上述干警分别重新撰写心得体会,要求其作出书面检查。

(4)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促进工作结合不紧密,没有做到学以致用,存在“为学习而学习”现象,为民服务意识和工作效率改善不明显问题

一是2020年3月20日召开执行局工作会议,就执行服务中心和终本团队接待服务问题和建立首问负责制做专门部署。建立执行局首问负责制度,严格规范执行服务中心乃至执行局全局工作,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落到实处。在执行服务中心设置意见簿,随时接受当事人的意见,对于实际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制定了诉讼服务中心首问负责制并严格落实执行,提升工作人员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对诉求不满或是窗口解答不了的问题由庭长接待,对涉及重大疑难复杂敏感性事件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三是在3月初制订立案工作服务规范和12368诉讼服务业务规范,设有1名专线员,对来电进行登记并解答,2020年1月至5月31日共接听530人次执行局从3月份开始常态化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同时将测评结果在微信工作群中公布。为了方便当事人填写立案材料,执行局专设资料填写区,将所有立案材料制作成填写模板,引导当事人如何填写,同时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兼职导诉人员职责,耐心、及时、有效的解答当事人的问题。截至目前有24名当事人接受测评,测评结果均为满意立案庭每季度开展1次群众满意度测评,目前已开展1次,发放测评表30份,满意度较好,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和提高办事效率五是在执行服务中心设置1名导诉人员,指导群众填写相关表格,为群众提供司法便民服务296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置1名风险指导员,每月平均接待当事人300人次,设有3名志愿者分别担任导诉台、文书书写台、网上自助立案岗位,分流引导当事人,指导群众填写相关表格,帮助完成网上立案,为群众提供司法便民服务。

2. 关于“关于政治机关意识不强,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

(5)针对思想政治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制订新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明确每年召开党建专题会议的次数6次和党建内容议题的数量6个二是规范中心组学习,制订并认真落实2020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围绕五个方面开展“以案示警”大讨论,并就如何提高党员干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从十个方面深入开展讨论辨析。

(6)针对把方向、管大局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问题

一是按照巡察整改要求成立成立了以院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院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二是迅速将习总书记讲话列入到党组会会议议程中,学习、领会把握其实质并贯彻执行确保精准扶贫任务完成到位。三是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2020年4月3日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会议听取了扶贫工作情况汇报,侯伟院长对我院扶贫工作作出具体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每月按时走访,认真填写扶贫走访情况表,月底交综合办,由综合办汇总,严格按照区里要求落实到位,对扶贫干警走访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在扶贫工作群里通报批评四是建立扶贫台账,要求所有帮扶干警做到每月一次走访、帮扶。对发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就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全面地向村委会、区扶贫办反馈并督促解决。与扶贫办保持紧密联系,及时掌握国家扶贫政策,并在扶贫工作群里发布。扶贫工作取得如下成效我院所有帮扶干警每月按期完成扶贫走访任务,并向院综合办提交扶贫走访记录表。院党组带头深入贫困户家中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五是定期召开党组会,会上院领导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讲话精神,提高认识,明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六是定期召开扫黑除恶领导小组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精神》和最高院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开展刑事审判法官的政治、业务学习,掌握认定标准,确保案件处理不拔高、不降格。在刑事审判工作例会上,做好案件的研究部署和调度工作,相关情况及时向区委政法委和市中院请示汇报。截至2020年4月底,我院共召开了11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批示、指示和讲话进行摘编,在会上学习;将“两高一部”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九个意见和淮南市中院的一个通知打印成册,反复学习,同步提高办案人员的政治站位和业务技能,保证涉黑涉恶案件审判质量。七是院长多次召开扫黑除恶调度会,听取承办法官汇报案件审理进度,亲自督办,做好案件的研究部署和调度工作,扎实推进案件审理进度。八是在院长的指导下,分管领导、刑事部门全部员额法官研究讨论,制定并完善了《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实施细则》,统一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尺度,防止办理案件时拔高或降格。九是重新组成合议庭成员,开庭审理蔡天宝一案,在不违背上诉不加刑原则的前提下,严惩涉案公职人员武昌东,依法、及时完成中央督导组的整改要求。在案件审理过程中,遇到定性问题或其他重大疑难问题,及时向区委政法委和上级法院请示汇报。

(7)关于宗旨意识弱化问题

一是将司法为民理念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关心群众切身利益,已对2016-2019年度应退未退的诉讼费进行清理,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对清理情况每周进行一次通报、督促,并于4月21日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由综合办公室牵头,案件承办人所在庭室做好配合,已联系并督促当事人办理退费事宜,截止目前应退未退诉讼费 1955 条已结转完毕三是指导立案庭、执行服务中心做好均衡立案工作,认真学习安徽诉讼案件繁简分流系统软件v1.0用户操作手册,严格执行随机分案,按照院里制定的随机分案操作流程,提高了分案的公平性和均衡性;严格贯彻落实省高院《安徽法院推进均衡结案工作方案(2020年度)》,每月定期研判均衡结案工作推进情况,设置每月执行局均衡结案目标值四是自执行攻坚以来,田家庵区法院一直加大执行案件的执行工作力度,提升执行到位率。坚持新型团队建设,确保执行团队高效运转。严格按照省高院《关于执行团队组建及办案流程的工作指引》文件要求,“三位一体”执行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执行局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迅速完成团队组建和执行工作流程再造。组建了执行服务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快执团队、普执一组、普执二组(财产处置组)、终本团队6个团队,目前执行局已形成一支责分明、高效运转的队伍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执行办案质效稳步提升。安徽高院在《安徽法院简报》上以《淮南市田家庵区法院构建“三位一体”模式有力提升执行工作质效》为题向全省法院推介了该执行办案模式,今年,安徽省高院表彰我院为全省法院执行团队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五是强化执行措施,切实提升执行到位率。我院除上级法院统一部署的集中行动外,每月定期开展集中行动2次,重点突破、以点带面,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2019年以来,共拘传被执行人550人次,实际拘留被执行人134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3252例,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745例。对被执行人下落不明的一律临控,2019年以来共临控700余人次。六是引入拍辅机构,提升财产处置成交率。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加强对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管理的通知》《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以及《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网络司法拍卖辅助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公开招选拍辅机构,提高财产处置的质量和效率,提升执行案件到位率。

3. 关于司法改革深化不够,应对新问题新矛盾反应不及时”的问题

   8)针对改革合力没有完全形成问题

一是对照《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党员100人以上的法院全部设立机关党委,因我院党员干警达到114名,经党组会研究报请区机关工委申请成立区法院机关党委,2020年1月20日经由区机关工委批复,成立区人民法院机关党委。二是机关党委成立后,结合审判资源整合改革,充分考虑原有的基层党组织框架对各支部人员按照法院新的内设机构和审判组织进行再次调整,加强对党员干警的管理,以便更好的开展党建工作,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

9)针对问题导向不够鲜明问题

 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法院法官员额退出办法(试行)》和省高院关于法官员额动态管理的要求,核查员额法官办案数量,并对未达到承诺办案数量的员额法官,按照《人民法院法官员额退出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和省高院关于法官员额动态管理的要求处理2020年3月17日,皖高法复20203号文件确定两名员额法官于2020年3月17日退出法官员额,不再承办案件

10)针对审判资源优化配置存在不足问题

一是统筹整合司法力量。内设机构改革完成后,立即结合内设机构改革情况优化各部门人员配置,调整审判部门人员,让16名年轻干警担任审判部门法官助理,撰写法律文书,充实审判力量,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二是制定田法20205号文,印发《刑事、民事、行政新收案件分案规则》,贯彻落实司法改革部署,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完善审判流程管理,确保分案公开透明,采取“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原则,在审判部门实行繁简分流、随机分案制度,丰富完善了法官队伍审判业务知识结构,有效促进了复合型人才成长。民一庭(环境资源审判庭)审理简案(速裁案件)及公益诉讼案件,简案采用省高院繁简分流智能识别系统进行识别,凡是系统自动识别为简案的案件(不含泉山法庭、综合审判庭审理的案件类型及民间借贷案件),首先由民一庭每月分案120件(或分案占当月民商事案件中以上案件类型受理案件数的50%),民一庭内部实行随机分案;三是加大对审判权运行的监督力度,制定田法202016号文,印发实施《关于审判质效综合评估涉及项目月度通报的实施细则》,更好地提升我院审判、执行工作质效根据上级法院年度审判、执行质效综合评估办法中的考核项目要求,对相关指标予以月度通报。    

(11)针对对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意义认知不足问题

强化纪检监察部门的“三转”意识,新的《党组成员分工文件》已制订,区法院第四派驻纪检组组长只分管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组仅参加与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议事协调机构或法院重点工作的议事协调机构(与中院保持一致)。派驻纪检组的3名同志编制已调整到田区纪委监委,所占编制为纪检组独立编制。通过“三转”工作的落实,区法院派驻纪检组进一步聚焦主责专业,制定了《工作例会和案件分析研判工作会议制度》并落实了周工作例会及线索处置会议,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20年3月25日对田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情况通报。2020年3月26日对田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2020年4月26日由院党组书记、院长侯伟同志对新任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4. 关于坚持底线思维不够,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12针对风险底线思维意识不够,没有专题研究检视本单位风险隐患,对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风险防控不到位问题

一是按照院党组每季度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的要求,2020年3月25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严”字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健全法院队伍从严管理监督体系并狠抓落实。2020年3月30日召开了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侯伟同志对持续正风肃纪反腐倡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做了部署。二是制订了《工作例会和案件分析研判工作会议制度》。三是落实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及线索处置会议。派驻纪检组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所有问题线索经案件分析研判后进行处置,2020年度共召开工作例会13次、召开线索处置会议10次、处置线索21件(含重复件),线索办结19件。四是2019年12月下旬对“长期未结案件开展专项审务督察”1次,通过督察找准问题环节,提出解决措施,切实通过督察活动建立杜绝案件超审限的长效机制。同时,于2019年12月对区法院办公室接受区纪委第58号文《关于开展公务加油卡清缴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已完成《公务用车加油卡清缴自查自纠表》,杜绝了余卡余额违规使用的情况。

13)针对防范化解风险工作机制运行不畅问题

一是已认真梳理工作制度中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并加强学习、运用;二是按照《人民法院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 责任追究规定>的实施办法》的规定,区法院审管办(研究室)分别于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3月31日向监察室报送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统计表》2020月5月15日,区法院监察室向市中院监察室报送了《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情况统计表》《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不当接触交往情况统计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非因履行法定职责过问案件情况统计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情况统计表》

14)针对违反财经制度大额提现问题

一是对大额提现问题进行核查、整改2016年12月以来,我院全面实行网上银行支付,全部取消现金支付二是已严格按照财经制度的相关规定,实行大额提现登记备案制,对符合条件的大额提现,规定需经有关领导审批后进行。

(15)针对对重大问题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我院审判法庭项目于2019年7月26日审计结束。经我院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同意该审计金额,并已向区政府呈送请款报告,做好工程款支付的相关准备工作二是加大执行信访工作化解力度,建立详细的工作台账,成立终本团队,安排专人接待值班,按照销号管理的方式有效化解存量,遏制增量2020年1月份至6月5日,终本团队共接待296件案件当事人。

二、关于党组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问题的整改情况

5. 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6)针对对全面从严治党形势认识不足问题

全省“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部署以来,我院党组于2020年4月9日召开党组会,把警示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迅速行动,细化安排,结合2014年以来的相关违法违纪案例,根据市中院统一部署于2020年4月至6月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2020年4月24日召开“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集中研讨。各支部在4月底完成相关学习、研讨工作。警示教育扎实有序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院干警从赵正永、张坚案、陈、杨、方、曹及吕冰封、袁银祥、徐跃忠这些案例中深刻地汲取教训,从思想上不断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守住初心使命,守住公平正义,不仅是守住自身的形象,也是守住整个法院系统的公信力。

(17)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不到位问题

 一是2020年3月26日印发了田法202010号文《关于调整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二是2020年3月25日向党组会做了《田区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通报》,并研究部署开展全院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2020年3月31日召开了全院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制度执行,以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案例,深入开展警示教育。落实好提醒谈话制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切实防止“灯下黑”,确保公正廉洁司法,营造积极进取、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三是就2020年以来初核、立案的3个案件核查进展情况,及时向院党组进行了汇报,并按照讨论议定的结果及时做出处置。

18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力问题

一是2020年4月13日向五名党组成员下发的《推进“一岗双责”工作建议书》,明确一岗双责的工作内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开展一岗双责”谈话活动。班子成员分别与各自分管部门的共15名负责人、3名政治部干警做了“一岗双责”谈话,压实了管党治党责任,要求各部门负责人在工作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自我约束、压实党建责任。二是各分管领导在部门工作调度会上、部门负责人在庭务会上做到逢会必谈廉政建设

19)针对层层传导压力不够问题

 2020年3月25日、4月9日召开了2次党组会,专门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工作,把“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对分管部门和所在部门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力度,把教育监督与管理纳入日常工作内容中,定期在庭务会(组务会)、工作调度会、党支部会议上进行安排、宣传、核查”的具体要求进行了部署、落实。截止2020年5月底召开中层干部参加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共6次,各部门每月召开部门会议。通过压力的层层传导,已形成分管领导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各庭庭长对分管部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机制。

6. 关于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20针对深化“三转”不彻底问题

严格按照“三转”规定,制订《关于院党组成员工作分工的通知》田法20202号文件。派驻纪检组已严格按照“三转”规定,不再参与和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工作内容,完成“法院人”向“纪检人”的彻底转变

21)针对综合运用“四种形态”不到位问题

     一是通过周工作例会的形式加强对纪检监察业务的学习2020年度共召开工作例会13次,认真学习了《最高人民法院监察局关于疫情防控时期认真做好审务督察工作的通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安徽省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档案立卷归档暂行办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读本-法院系统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选编》等内容。二是按照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要求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关于袁银祥、徐跃忠案件中涉及到的法院党组管理的9名干部被打招呼问题,进行了认真核实,并通过谈话了解具体情况。

(22)针对同级监督主动性不够问题

一是田区法院第四派驻纪检组已认真学习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职责要求,通过《推进“一岗双责”工作建议书》,明确一岗双责的工作内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开展一岗双责”谈话的方式,加大同级监督力度。二是针对民主生活会和主题教育活动中征集的对党组的意见,有的已在日常工作中落实,如深入庭室、倾听干警心声、谈心谈话等;有的已制定方案,在征求意见中,如省聘书记员待遇问题;关于外地干警节假日值班问题,因我院外地干警较多,但基本在淮南成家立业,排值班表时可以跟其他干警相互调换;关于定期轮岗问题,借内设机构改革之机,部分聘用制书记员已轮岗调整;关于少年法庭、刑庭积压的赃物和作案工具问题,已向分管领导汇报,分管领导安排专人写出汇报材料向党组会汇报。

(23)针对自身建设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加强自身建设,每周召开工作例会时同步开展业务学习,提升业务能力。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做好问题线索处置,定期召开问题线索分析研判工作会议2020年度已召开线索处置会议10次、处置线索21件(含重复件),线索办结19件;三是2019年度未处理的17件问题线索加大处置力度,17件来信来访已全部处置完毕。

7. 关于机关作风建设抓的不实”的问题

(24)针对机关日常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订并实施《田区法院干警考勤制度》,加大干警考勤力度,除受疫情影响外,每月对迟到早退现象进行通报,坚持每月通报。全院干警从思想深处认识到考勤纪律的重要性,把思想统一到巡察整改的要求上来,严格遵守考勤纪律,迟到早退现象明显好转。二是要求食堂严格遵守考勤纪律和工作时间要求,早晨8:00以后不再提供早餐,中午12:00之前不予开放;三是在公共区域张贴《关于严格遵守考勤纪律和食堂就餐时间的通知》,要求干警严格遵守考勤纪律和食堂就餐时间,早晨8:00以前就餐、中午12:00以后就餐

(25)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一是先后认真核查加班费发放事由,查阅了 淮人社发201351号文、人社密2017255号文、《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办法》,提供了发放加班费、法警津补贴及人民陪审员陪审费的依据。二是已和组织部、人社局联系,建议他们对加班费及津补贴等费用的发放加大指导审核力度,确保发放无误,严格杜绝超标准发放的情况发生。

(26)针对“四风”问题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屡禁不止问题

一是对改变公务行程和报销异地差旅费情况进行全面核查,修订新的出差报销细则,严禁私自改变公务行程、报销异地差旅费二是加强发文管理,由综合办公室召集院内有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对发文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进行梳理和研讨,形成会议纪要,在此基础上制发《田区法院关于在发文工作中反对形式主义的通知》2020年4月2日制定《淮南市田家庵区法院发文管理规定》在内网公布并实施。现已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执行三是制作发文审核的工作表格,防止照抄照搬等形式主义情况发生。  

三、关于党组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

8.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27针对在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决策过程中存在不严肃不规范现象,一些重大决策没有经过党组会议研究问题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切实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的民主管理和民主决策作用,提高党组会议的议事质量和效率,根据党章等有关规定,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制定并实施《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范围: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工作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党组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明确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均可提出会议议题,会议议题由政治部在开会前提前向各位党组成员收集、通报。本院有关部门提请党组讨论研究决定的事项,由有关部门报经党组书记同意后提出。研究重大问题时,可由党组书记事先与其他党组成员进行沟通,意见基本一致时,提请党组会议讨论决定,以保证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保证会议的效率和效果党组会议实行民主集中制,讨论问题充分酝酿,发扬民主。参加会议的党组成员,本着对组织负责的态度,提出合理的意见或方案,为党组作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28)针对存在个别决策与上级精神不符问题

按照上级法院和市区财务管理工作要求,修订《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财务管理制度》,对其中第二十二条进行了修改调整第二十二条原为“干警出差由分管领导批准,在出差期间不得改变原定时间、地点,擅自绕道,去与出差任务无关地点,或延长时间的,费用自理,出差返回后应尽快报销差旅费用。”修改为“干警出差由分管领导批准,在出差期间不得改变原定时间、地点,擅自绕道,去与出差任务无关地点,出差返回后应尽快报销差旅费用。”并于4月9日经院2020年度16次党组会研究通过目前严格按照此文件执行

(29)针对党组会、院务办公会职责界限不清。以党组会代替院务会,两会合一问题

 已分别制订《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院长办公会议制度》 明确院长办公会议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处理本院各项日常工作;听取各项经费预算及执行情况的汇报;决定财务开支0.5万元-10万元以下和干警福利待遇问题;决定重要会议、活动及重大接待的组织实施方案;讨论决定本院行政事务方面的有关重要工作;研究决定院领导提出的其他事项。通过严格区分党组会和院长办公会界限,实现了正确决策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促进本院行政管理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减少和避免决策失误,提高决策执行效率,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院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问题实行民主集中制指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认真展开讨论。对于不同意见,记录在案。

9. 关于“关于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的问题

    30针对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选拔优秀年轻干警担任新的内设机构负责人。二是制订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年轻干部选拔使用相关要求,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司法改革后对法院干部新要求和人选条件有机结合起来,对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适应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经得起风浪考验,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重要和关键岗位使用。将政治素质过硬、工作成绩突出、群众基础较好、有培养潜力的年轻干部作为重点考察对象。加强对35周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坚持条件成熟一批就提拔一批,为年轻干部成长打好基础、铺平道路。重视对年轻法官队伍和法官后备力量的选育。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注重向年轻干警倾斜,遴选任用优秀的年轻法官和法官助理,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为不同年龄层次法官梯次培养打好基础。着重将政治素质较高、法学专业基础扎实、工作实绩表现较为突出、具有多岗位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纳入视野,予以重点关注。注重日常考察识别,定期到各部门走访,通过听领导评价、听群众口碑、看日常工作,充分了解年轻干部日常表现。全面深入了解年轻干部思想状态、精神状态、性格特点。设立后备干部库,指定后备干部培养人,定期了解年轻干部成长情况。

31)针对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研究干部事项时存在不严格执行回避制度和临时动议问题

一是制定《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党组会议议事规则《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院长办公会议制度》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确定新的会议秘书。二是党组会议题和院长办公会议议题由政治部主任审核,确认无任何回避事由再依顺序上会研究

(32)针对专业人才流失严重问题

一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干部队伍的要求,引导和指导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促进优秀年轻干部有足够本领来接班。防止我院人才队伍流失,保障我院人才队伍稳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关于防止人才流失的相关措施 争取各项政治待遇落实。面对司法体制改革纵深推进、法官单独序列管理等现状,注重通过政治待遇留住人,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按照中央、省、市有关精神和改革原则,积极与组织人社部门沟通协调,按照相应的法官等级兑现各项待遇。用温馨的法院环境留人。针对法院干警工作负荷重、身心压力大的现实情况,通过帮助干警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与问题,加强队伍凝聚力建设,将法院营造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在工作上,通过“对话式”管理,领导与干警不定期交流,实时了解干警工作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工作问题,健全收入待遇分配机制,制定绩效考核办法,落实奖罚激励,适当拉开差距,以业绩服众,激励干警争先创优积极性,进一步增强感召力、凝聚力、向心力;督促执行年休假制度,严格落实定期体检制度,邀请专家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发挥院工会、妇联职能作用,协调解决年轻干警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营造良好的生活条件和舒心的工作环境;建立健全干警心理动态干预机制,及时掌握思想有波动的干警信息,分管领导及时与其进行谈心谈话,对干警进行疏导和干预,防止人才流失。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力度二是严格执行省聘、市聘司法辅助人员制度,制定《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2019年度统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第一批)考核实施细则》,规范我院2019年度统一招聘聘用制书记员(第一批)考核工作

33)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队伍作风,强化对我院干警八小时内、外行为规范的教育和管理,参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干警管理工作细则》,规范聘用人员管理,加大聘用人员管理力度。全院干警严格遵守本院制定的各项制度和廉政制度。关心法院建设,维护集体荣誉,积极参加法院各项集体活动,热爱集体,爱护公物。二是加强对聘用人员的管理,保证审判任务的完成,依据有关政策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聘用人员管理办法》,督促聘用人员严格遵守本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一切活动和岗位业务培训,认真地完成好本职工作。三是充分调动全院干警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发工作活力,使我院的各项评先评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公开化,经党组研究制定《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评先评优实施细则》《绩效考核办法》。

10. 针对基层组织建设薄弱”的问题

    34针对党员发展不规范问题

一是已加强党务工作学习力度,对各党支部开展党员发展专项培训重点学习《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25个程序及相关注意事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发展党员工作实务有关问题探讨》,丰富了党务工作者的党建基础知识。二是通过发展党员培训,提升党员发展的规范性,在2020年度发展党员工作中予以严格遵守2020年度各支部共推荐10名入党积极分子,均在入党申请书递交后一个月内由党组织找其谈话,提交入党申请书满6个月,经过考察后发展为入党积极分子。

(35)针对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不充分问题

一是已加强党务工作学习力度,对各党支部开展党员发展专项培训重点学习《发展党员的五个阶段、25个程序及相关注意事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发展党员工作实务有关问题探讨》,丰富了党务工作知识。二是2020年度各支部推荐的10名入党积极分子,经院党组研究同意,已向区机关工委报批中,其中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2020年度上半年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其余6名入党积极分子在支部中给予培养教育,通知其参加上党课活动,计划于2020年下半年完成区机关工委组织的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政治素质。三是2020年度确定的入党积极分子由各支部密切跟踪考察,记录参加培训的次数和参加考试的成绩,以如实反映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情况,为下一步发展打好政治理论基础。四是针对2018年的7名入党申请人列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不充分的问题,有3名积极分子于2019年12月份已发展为预备党员,这三名预备党员经民主评议和组织考察,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均名列前茅,其中2名已被省高院选聘为省聘书记员,今后在其预备党员考察期中继续由其所在支部进一步培养考察,将之前考察不充分的问题整改到位。其余4名入党积极分子,由其所在支部进行补充考察,把考察不充分的问题整改到位。

(36)针对党内生活不严肃不认真问题

 一是加强党务工作学习力度,各支部组织学习了《十九届四中全会文件汇编》《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相关文件,接下来的机关党委成立及今后的换届工作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好各项制度要求。二是2019年度党总支及各支部换届后及时将个别调整的党员调整到位,党员花名册已及时更新到位,所有党员编入党支部。三是按照《田家庵区人民法院“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工作方案》的规定,继续开展星级党支部评选和党员评定工作,已完成2020年第一季度星级党支部评选工作通过评选活动,继续推进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主线,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示了我院党员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面貌。

(37)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文件,部署各支部开展自查,并规范缴费流程,保存好收费票据。二是制定《田区法院党费收缴工作清单》,严格按照收缴办法,建立覆盖全流程的移交(上缴)工作清单制度,年初对党费数额进行核算,制作各支部党员缴费明细表格,由党员每月主动缴纳,机关党委每季度统一收取后向区机关工委上缴,做好党费缴纳的公示和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11. 关于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38)针对个别法官在被执行人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决定作出3个月前,便向被执行人邮寄送达了失信决定书问题

 一是该案件已做程序化解。对于执行规范性,执行局多次在局务会予以强调。终本案件结案前,必须由终本团队核查通过后方能结案至终本团队名下二是对提前寄送失信决定书情况的案件,进行案件检索,发现此类情况的已让案件承办人写出情况说明查明原因,统一对此类案件进行整改;三是建立执行案件的事后评查制度。

四、关于党组对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情况

12. 关于对整改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39针对整改责任压得不实问题

2018年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先建立台账,逐一进行了研判处置。两个问题线索经初核后均已立案,1件由法院派驻纪检组审查调查,1件已按照管理权限移交区纪委

40)针对举一反三不够问题

一是领导干部深刻认识到不仅要参加党组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及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针对2018年省委巡视指出的问题,党总支制定了《关于“机关党建工作不实”整改方案》、对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作出书面检查。二是各支部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进行汇总统计。通过对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的严格执行,使党员领导干部认识到无论职务高低,在政治上都和其他党员一律平等,都必须编入一个支部一个党小组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允许有任何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的特殊党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2173841;电子邮箱ahhntqfy@sina.com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