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田家庵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10 17:22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0日至10月3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实验学校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2月16日,区委巡察组向实验学校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鉴于实验学校已撤并,区教体局党委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把实验学校巡察整改工作一并纳入区教体局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共性和突出问题整改实施方案,一体推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1、针对开展主题教育不认真”的问题。一是印发区教体局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专题督导“回头看”通知,督促各校园党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等集中研讨交流,规范党建工作,提升党建水平。开展党建专题督导“回头看”抽查检查,上报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和研讨会记录47份。二是印发了《全区教体系统“学习强国”平台使用情况的通报》,对前五名的党组织进行了通报表扬,对后五名的党组织进行了通报批评。今后,区教体局将每月通报平台学习情况。区教体局党委荣获全区2020年度“学习强国”平台“先进学习集体”荣誉称号。三是开展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自查自纠,督促各校园对相关人员作出书面检查,按要求上报了自查自纠报告。对原实验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警示谈话。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落实情况

2、针对学校资产管理不严,存在资产流失的风险”的问题。一是委托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对实验学校16间门面房进行评估,通过专业法律机构与债权方签订补充协议,依法依规妥善处置了16间门面房问题。二是根据《田家庵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财政主管部门要求,委托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对全区各校园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审计,各校园对固定资产重新登记造册,形成固定资产专项财务报告,确保固定资产不流失。三是开展工程建设、设备招标采购等专业培训,60多名相关业务工作人员参训。对原实验学校校长警示谈话。

3、针对“节约意识不强,存在资金浪费”的问题。一是区教体局委托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完成了对实验学校财务、资产进行审计。按照规定全部移交龙湖中学北校区。二是印发全区各校园工程维修招标采购专项治理的通知,各校园均开展了自查自纠,建立问题台账,完善了相关制度,并上报了相关材料。三是结合中央巡视整改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9名校园长警示谈话,对新任27名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

4、针对“财务管理混乱,内控管理不严”的问题。一是区教体局委托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完成了对实验学校财务、资产进行审计。按照规定全部移交龙湖中学北校区。二是开展全区各校园招标采购业务培训,着力规范招标采购流程,参训人员60多人。三是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暨集体廉政谈话,全区教体系统党员干部304人接受警示教育,区纪委监委第一综合派驻组通报了9起发生在身边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作用明显。四是组织开展财务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开展财务专项检查,指导各校园健全完善了相关财务制度。

5、针对“廉洁用权意识不强,工程项目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一是区教体局委托第三方专业审计机构,完成了对实验学校财务、资产进行审计。按照规定全部移交龙湖中学北校区。二是局党委对实验学校校长警示谈话,免去实验学校校长职务。三是印发区教体局三年内禁止相关违规企业参与教体系统供应采购和工程建设通知,并要求各校园严格执行通知精神。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落实情况

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印发《区教体局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专题督导“回头看”的通知》,开展“回头看”督查,各校园按时上报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和问题整改清单,对实验学校等9名校长书记警示谈话。二是举办为期2天的全区教体系统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邀请市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和理工大思政课教授授课,参训人员80余人。三是在区委组织部指导下,对部分学校党组织发展党员不规范材料进一步完善,对部分基层党组织书记警示谈话。四是印发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和年度民主(组织)生活会提示单,局党委委员和机关科室负责人分四组,到会指导被巡察9家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暨年度民主(组织)生活会,确保巡察整改暨2020年度民主(组织)成效。五是开展“三会一课”检查抽查,对“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党组织书记警示谈话。

7.针对“党建工作抓而不实”的问题。一是举办全区教体系统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示范培训班,重点安排意识形态工作和党务实务课程培训各4学时。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年度述职考核评议,6名党组织书记现场述职,42名党组织书记书面述职,局党委书记逐一点评。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校园长年度绩效考核重要指标,提升党建分值占比,并与校园长绩效工资发放挂钩。三是组织召开各校园第四轮三年发展规划论证会,把基层党建工作和团队建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写入各校园三年发展规划。四是对基层党建工作不规范的党组织书记警示谈话,对原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警示谈话。

8、针对“管理松懈,教育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一是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区属学校(幼儿园)在编不在岗清查及执行考勤制度情况专项治理工作通知》,开展专项督查,对10名请长假、常请假教师工资进行扣除,累计退回工资10.2869万元。清查长期病假人员19人、产假等3人。查处违规从事有偿补课线索18条,组织处理2人。二是龙湖北校区实施封闭式管理,执行教师坐班签到制度,每天上下班4次签到,实施严格的外来人员进入校园制度。对所有任课教师实行工作量化考核,与绩效和年终一次性奖励挂钩。三是发挥龙湖中学名师示范辐射作用,2个省市级课题正有序推进,与龙湖中学本部常态化开展教科研活动,广泛交流研讨,2020学年度期末考试成绩较为突出。成立学生自管会,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全面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水平,提高教育质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698032;电子邮箱1055609554@qq.com。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