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舜耕中学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6-10 17:23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8月20日至10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淮南市舜耕中学党支部进行了巡察,12月16日,区委巡察组向淮南市舜耕中学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舜耕中学党支部制定《十九届五中全会学习计划》。通过宣传展板的形式,加强了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宣传。2021年2月26日校党支部书记上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内容的党课。2月26日召开了研讨交流会,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立足工作实际开展了广泛交流和研讨。通过学习和交流,全体党员增强了“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责任意识,树立了“立足岗位、砥砺前行,为十四五规划,做出自己的贡献”的思想意识。二是制定了《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党支部工作计划》《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党支部工作行事历》。《行事历》对本学期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师德师风建设,从主题、内容和时间上进行了合理规划,并于2021年3月2日,通过了支委会审议。《工作计划》《行事历》的制定,保持了党员学习常态化管理。2020年10月12日,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精神》的党课和研讨交流会。2020年10月14日、10月19日,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题学习,并撰写了学习笔记。三是制定《舜耕中学党员集中学习、自主学习办法》,通过微信工作群和2021年3月17日的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进行了传达。《办法》从学习时间、学习态度、学习纪律、研讨交流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责任人,由支部委员分工负责,加强监督,保持党员学习常态长效。

2、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虽作出部署,但开展学习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党支部制定《<党章>学习研讨交流计划》,党支部书记上一节以《党章》为内容的党课,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工作,撰写学习体会,于3月15日,组织开展以《党章》为内容的党课学习和研讨交流会。二是2021年1月27日,党支部委员之间开展了谈心谈话,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责任区域,进一步端正整改工作态度,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2021年2月22日,通过校开学工作会,研讨建立党员先锋岗、示范区。党员先锋岗,由校总务处为每位党员制作“党员先锋岗”的标志,摆放在党员教师的办公桌上;党员示范区,由政教处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党员卫生区管理示范区,设立醒目标识。于2021年3月2日,将《关于建立舜耕中学党员示范区的通知》通过微信工作群,向全校教师,进行了信息发布。“先锋岗、示范区”的设立,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组织学校工作政治核心作用舜耕中学党支部多措并举,深学笃行,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3、针对师德师风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根据区教体局《“守教育初心、担育人使命、作师德表率”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制定了师德师风学习计划,从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方式、参加人员、学习要求等方面做出了明确的规定。2021年1月4日,开展了《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的学习,并教师签订了《承诺书》;1月18日,开展了《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的学习,并教师签订了《承诺书》;1月31日,开展了《教师法》《教育法》的学习,教师撰写了学习体会;2月23日,开展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改革的意见》专项学习,教师撰写学习体会,于3月8日,开展了学习心得交流活动。二是2020年12月18日,根据区教育体育局《田家庵区深入开展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舜耕中学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治理签订《承诺书》32份,填写《有偿家教专项治理对照检查表》32份,每位教师撰写一篇拒绝有偿家教的心得体会。

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4针对注重实效不够,节约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研讨并制定《舜耕中学经费使用规则》、《舜耕中学党支部“三重一大”议事范围》,切实节俭办学。2021年3月8日,中层会研讨了《舜耕中学党支部“三重一大”议事范围》明确了5000元以上资金支出,必须经过党支部“三重一大”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进行。研讨了《舜耕中学经费使用规则》,学校的经费使用,严格遵照《田家庵区国库集中支付文件汇编》执行,2000元以上,经民主理财小组会议研究同意后方可进行。严格采购、支出审批流程。二是2021年2月25日,党支部书记对总务处负责校园日常维护和管理的副主任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履职尽责,加强对学校校舍、绿化等设施的排查,防患于未燃。2021年2月25日,党支部书记对负责校园安全工作的综治办主任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时刻绷紧校园安全这根弦,在校园的物防、技防、人防方面加大工作力度,校园安全要做到警钟常鸣。三是对校园空花盆进行了合理规划和利用。经2021年3月1日,中层会研究,学校将九个空花盆集中摆放在东天井的东、西两侧,每个空花盆由一个班级负责,摆放醒目标识,由负责班级的学生自己动手进行种植。明确总务处副主任是此项工作具体负责人。

5、针对“民主集中制贯彻执行不够到位,落实‘末位表态制度’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修改并完善《舜耕中学民主理财制度》。经2020年11月23日中层会推荐,2020年11月30日教代会审议,成立由校领导、中层班子、工会委员、教师代表组成的新一届民主理财小组,明确民主理财小组工作职责,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2020年12月10日,研讨淮南市教体局奖励我校2万元专项资金使用问题;12月18日研讨了报纸征订,心理名师工作室专项费用支出,学校本学期开学至今办公用品费用支出问题;12月23日研讨了教师体检费用支出,广告费用支出问题;2021年1月22日,研讨了作业本征订,网络信息服务合同协调问题。均遵循校领导末位表态的制度。二是研讨制定《舜耕中学党支部“三重一大”议事范围》从原则、内容、程序提出了明确要求。2020年11月11日,召开了个别教师工作调整、教师体检、防疫物资增补、变电器安装问题的会议2020年12月25日,召开了田区教育系统后备干部推荐2021年1月25日,召开了教师聘任,食堂工程、防腐木花架、无障碍通道尾款支付,电信网络使用的会议2021年3月4日,研讨控辍保学、特殊教育工作者荣誉推荐的会议以上三重一大会议均遵循支部书记末位表态制度。

6、针对“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不够强的问题。

一是根据区教体局《关于开展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工程招标、设备采购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的通知》精神,开展学校的整改。明确校园工程遴选程序:根据学校实际需要,聘请专业人士编制项目需求书;在网上或公示栏进行招标公示;成立校领导、中层、教师代表、聘请专业人员组成人数为奇数的评选领导小组,评选出中标单位进行中标公示,下发中标通知书,签订合同;项目验收完成后三个月内进行结算审计。二是要求总务处负责人、财务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田家庵区国库集中支付文件汇编》,大额资金支付,必须经“三重一大”会议研究,并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2021年3月2日对总务主任、财务工作人员开展了提醒谈话。总务主任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文件精神,规范工程遴选程序,时刻以党章、党规要求自己、切实增强“底线”“红线”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财务人员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章办事,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7、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力度不够大”的问题。

一是加大党建工作研究力度。2021年3月2日,支委会研讨了《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党支部工作计划》《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党支部工作行事历》。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三年发展规划领导小组,起草《学校三年发展规划》,并于2020年12月21日、12月29日、2021年1月25日组织召开《三年发展规划》制定的工作会议。2021年1月19日,党支部书记李多祥,宣传委员刘常青,党员吴叶兵、朱琳,参加了在龙湖中学召开的《三年发展规划》的答辩,发挥了党在学校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20年12月26日,区委巡察反馈会后,舜耕中学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了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主题党日,夯实支部的组织建设。制定《党支部工作行事历》,对支委会、党员大会、党课,从时间和内容上都作了计划,并严格按计划开展。三是加大党的组织建设:成立退休党员党小组,加强对退休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力度。加大团建队建力度:推荐由组织委员王姝任团总支书记,党员赵煜任少先大队辅导员;2020年9月21日,舜耕中学成立少工委,党支部书记任少工委主任;4月份的支委会,开展了对团总支、少工委工作计划的研讨。注重党员发展工作:注重对教师的培养,切实把政治合格、业务过硬的教师吸引到党组织中来。一名思政课教师已递交入党申请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8155419307;电子邮箱623720984@qq.com。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