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田家庵区财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0-28 16:28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7日至2021年1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同时对安成镇、舜耕镇、曹庵镇、史院乡四个乡镇财政所开展了延伸巡察。2021年2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财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我局利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党组于33日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及习近平在党史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323日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和对照中央巡视安徽省委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汇报材料。323日支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重要讲话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局党组结合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于421日专门召开了党史学习研讨会。支部于48日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认真贯彻落实财税体制改革政策文件精神。415日组织学习了财税体制改革相关文件。为进一步发挥乡镇财政职能作用,我局根据财税体制改革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田家庵区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实施办法(试行)》(讨论稿),并计划提交区政府常会研究。

2.针对“深化改革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针对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情况,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灯海同志在5月7日召开的全区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对2021年1-3月份的财政收入情况及一季度公共预算收入存在的问题和下阶段工作目标做了详细的汇报。二是根据区财政工作实际情况,我局印发了《田家庵区关于开展乡镇财务工作检查的通知》,重点对乡镇财政制度建设、财务管理、资金管理、人员岗位设置等方面开展检查,并在6月中旬对四个乡镇财政所开展此项工作。三是史院乡财政所轮岗已完成,村级财务原由刘志刚记账,现移交给宋小红负责记账,刘志刚负责村报账审核和资金报表准确性审核。安成镇已于3月1日新增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安成拆迁专户记账工作。曹庵镇财政所已按照巡察整改要求,将会计记账与财务印章分开管理,并对拆迁专户进行整理,装订成册。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3.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制定考核标准。我局于320日制定《关于做好2020年度田家庵区财政局非在编人员考核工作的通知》,按照文件要求对非在编人员进行2020年年度考核。二是借调人员王燕等7人均由财政局统一出具现实表现材料,全部回到原单位进行年度考核。三是根据单位工作实际需要及个人提出申请,经512日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继续聘用郑孝成同志及退休人员朱晓晖同志在财政局工作,并报请区政府,经区政府同意后签订劳动合同,纳入财政局非在编人员年度考核。

4.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规定学习。我局党支部分别于226日专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并组织观看了记录片《正风反腐在身边》。312日开展集中学习党风廉政相关会议文件。323日组织全体党员集中观看纪录片《榜样》,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强化思想警醒,增强行动自觉。二是为增强全局党员干部的廉洁从政的意识,财政局联合党支部于415日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对采购中心、舜耕镇财政所、曹庵镇财政所6起干部违纪案例及《全省财政系统部分违法人员悔过书》中5起典型案例进行通报,用“身边事”警醒“身边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5.针对“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建工作弱化”的问题。

一是党组及时向支部传达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党建方面重要决策部署。2月25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了中央、省、市纪委会议公报,会上要求支部也进行学习,3月12日支部按照党组会议要求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学习。3月3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九次财经会议上的讲话精神,3月23日支部于学习了上述文件。二加强对支部的监督管理。2月25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4月20日支部也组织委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按照《中共淮南市田家庵区财政局党组工作规则》要求,支部所有活动均以正式文件形式上报党组进行研究,党支部书记已于1月19日完成向党组述职的工作。3月3日区财政局党组听取了区财政局联合党支部关于召开2020年组织生活会部署工作和会计中心成立妇联组织的汇报。三是强化责任意识。财政局党组于2月24日召开专门会议,会议安排支部宣传委员樊忠秀同志专门负责记录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组会议。四是我局在3月4日召开了专题巡察整改会议,在会上,对党组成员重新进行分工,并于2021年3月4日制定了党组分工文件(田财党﹝2021﹞3号)。

6.针对“对巡察、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灯海同志于4月23日对负责扶贫工作人员张璐开展了提醒谈话。二是负责扶贫的工作人员根据定点帮扶村的实际情况重新撰写了调研报告。三是实现全口径预算。我局已在今年的年初预算中将上补助资金纳入了年度部门预算。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543626931;

电子邮箱:827045826@qq.com。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