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市曹庵镇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0-28 16:31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2月17日至2021年1月22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曹庵镇及其下辖的5个村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19日,区委巡察组向曹庵镇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用结合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通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平台及12个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分别在两委会、党员大会等会议上分别开展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21次;2021年1月5日镇党委书记陈波上党课——《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各村对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好淮南南大门展开研讨;镇党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1年3月16日陈巷村、轩岗村、庞祠村等5个村居分别进行交流研讨发言,各包村领导深入所包村居为党员上党课、讲党史。二是2021年1-4月份,12个村(社区)每月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远程教育、学习强国APP,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2021年3月4-5日,镇党委成立考评组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年度考评和星级创评工作;3月18-22日对村居党组织学习情况开展了第一季度督导检查,并进行了跟踪指导情况通报。轩岗村于2021年3月10日召开轩岗村全体党员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庞祠村于2021年2月25日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3月12日组织党员上党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2月26日前李支部、庞祠支部分别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2.针对乡村振兴战略未落细落实”的问题

一是目前已经争取到淮南市城郊型农业扶持政策(草莓大棚连片50亩,每亩补助1000元,联栋大棚每平方补助100元),激发了农民种植草莓的积极性。在打造品牌方面2021年曹庵镇获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四家,在加大宣传方面2021年2月镇农办向省申请“草莓强镇计划”,进一步提升了草莓知名度。二是已经收回毛洼水库的承包经营权和对毛洼水库进行降等处理,提高毛洼水库综合利用率。目前已对接淮南市申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对毛洼水库生态公园项目做好前期规划设计。我镇在摸排深挖其他旅游资源,积极扶持润绿农业做好研学基地前期谋划。三是进一步做好农村道路修缮摸底工作,曹庵镇已将陈巷村道路纳入农村道路建设修建计划,根据建设计划,陈巷村新建樊庄路,总长约485米,路面宽度3.5米,已完成主体施工,可以正常通行,群众出行和农产品运输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3.针对统筹协调经济发展的思路不广,实招不多”的问题

一是在全镇范围内寻找专业招商人才,已上报3名招商人员纳入区驻外人才库。已对接市区两级驻外联络处,初步交流,推介曹庵。到江苏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二是定期开展四送一服,走访辖区内龙章樘、阜外医院等企业6次。三是4月21日镇党委专题研究曹庵镇经济工作,谋划下一步发展思路。四是目前曹庵镇正在积极盘活206国道沿线柳树村窑厂40亩建设用地,积极对接江苏鑫火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谋划建设年产50万吨节能环保燃料项目。

4.针对乡村环境治理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定期调度各村环境治理工作、5月份集中组织志愿者进行集中整治行动2次。协调环卫公司对各村主干道路及村居垃圾按时清理和每日对206国道边护栏及道路精心清洗及散水降尘,要求当日垃圾当日清运。二是结合曹庵镇实际情况,制定秸秆禁烧奖补政策,目前已经发放秸秆禁烧综合利用资金11万元,充分保障。三是已对大树、庞祠自然村道路两侧垃圾进行综合整治和清理。四是镇环保所已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常态化巡查,截止目前批评教育3人,写承诺书3份,缴纳村账户保证金2500元。

5、针对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偏差”的问题

一是已要求各村针对大树村存在的坐班制度问题进行自查,大树村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废止原值班文件。目前已整改到位。二是监察室牵头定期对全镇各村居坐班情况进行督查,将督查结果纳入村居年终考核。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针对廉政风险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2021年3月16日制定了“曹庵镇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并在制度里体现四议两公开的支付起点金额为1万元。二是组织业务人员进行培训,2021年5月18日,在曹庵村委会对村居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传达4月20-21日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培训内容和学习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三是2021年6月25日经镇党政联席会同意出台了曹庵镇当家塘管理办法,确定了补助面积不低于7亩以上,每亩补助金额2000元,对比去年3000元,使这笔资金最大化的发挥了效益。四是定期走访调研培训督查村级财务,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逐步规范村级财务报销程序。

7、针对主体责任弱化”的问题

一是镇党委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村、社区组织党员干部分别在两委会、党员大会等会议上分别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二是结合换届工作,4月9日召开全镇专题会议深入学习换届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4月30日,镇党委会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曹庵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党委书记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抓深抓实。三是3月18-22日对村居党组织学习情况开展了第一季度督导检查,并进行了跟踪指导情况通报。并督促轩岗村庙岗支部和轩岗支部于2021年3月分别召开支部委员会和党员大会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督促陈巷村党总支于2月24日开展党章学习,3月22日陈西支部开展党章之总纲学习,3月3日总支学习党史,3月2日陈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3月19日陈东开展党章学习,3月10日党总支学习《淮南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建设工作实施方案》,3月22日党总支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4月16日村两委“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学习。

8、针对监督专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5月1日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学习纪委文件,通报近期纪律处分典型案例,利用理论中学组学习平台定期开展学习。二是镇纪委带队定期督查通报,每两周不定时对各村居干部值班坐班在岗情况以及上级交办任务清单开展督查。三是镇纪委联合多部门5月5日、5月18日、6月8日等多次到各村对小微权力等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督查。目前各村居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已上墙,4月17日、5月1日镇党委召开小微权力的培训学习会,进一步熟悉小微权力工作,并要求各村居按时召开培训会议和设置小微权力工作宣传栏。

9、针对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镇村两级安排专人陪同办理身份证和户口本,沈某兄弟俩的身份证户口本已落实。并按照政策享受到应得的保障与待遇。沈某已于3月开始享受五保待遇,每月600元。沈某已于3月份开始享受低保待遇每月570元和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每月35元。二是增强为民服务意识,主动关心帮扶弱势群体,在春节期间给沈某兄弟俩送去米油进行慰问。三是定期走访入户全镇各村居普通群众,了解其是否有需要救助的情况。并已召开村级民政专干工作会议,要求各村居进行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疑似孤儿和疑似精神病人这五类人员的摸排。

10、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的问题

一是组织业务人员进行财务培训,对村居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小微权力运行。二是按照巡察整改的要求,已完成调账。三是加强对资金审批附件中项目文本,特别是合同的审核把关,要求财务审核人员对每笔资金支付的票据和附件仔细核对,认真把关,特别是合同、协议等内容必须填写完整,否则不与支付,目前各项支付已规范。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欠缺情况

11、针对党建责任制未严格落实”的问题

一是全镇各党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等规定,按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按规定组织讲党课,做到保证次数,提高质量,增强效果;规范会议记录方式,完整反映会议内容;通过“安徽党建e家”网络平台,每月定期公开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情况。二是3月18-22日对村居党组织学习情况开展了第一季度督导检查,进行了跟踪指导情况通报;3月24日镇党委召开党建工作培训会议,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能力,并下发党建工作任务单。三是4月8日镇党委下发《关于调整镇党政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联系点的通知》,领导干部、机关干部分别包保村居指导党建工作。四是对组织工作不规范的人员及时约谈提醒。

12、针对干部使用仍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任用条例》学习。2021年7月2日,组织镇党建办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干部任用条例》,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有关纪律。认真组织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雏雁工程”,按照区组织部要求,于2021年8月2日-4日,在田家庵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公开招录,对招录人员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切实做到规范选人用人程序,严把资格审查关口。三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对未参加7月29日中心组学习会议的工作人员进行组织谈话。四是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主要领导的选配管理,结合即将开展的村两委换届工作,积极报送区组织部关于村两委换届的各类摸底表格和材料,加强统筹协调,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五是对部分干部任用超期情况召开党委会议进行人事调整。六是针对长期挂职人员问题,经镇纪委走访、核实、调查,给予警示谈话处理并责令其做出书面检查。

13、针对干部担当作为精气神不足”的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干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意识,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2021年1月29日,曹庵镇党委中心组2021年第1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节选)和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2021年3月2日,曹庵镇党委中心组2021年第3次集体学习(扩大)会议上视频学习新闻联播—习近平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二是在干部考核和人才晋升工作中,注重从“德、能、勤、绩、廉”方面综合考核,对于工作优秀,在工作中体现担当作为精神者积极向区组织部推荐,提高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担当意识。向组织部门推荐了我镇优秀干部王宗楠同志,现任淮滨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推荐了廖漫漫同志,现借调到区政法委工作。三是健全奖惩机制。坚决破除基层干部“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思想。7月1日,曹庵镇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16名优秀共产党员,6名党务工作先进者进行集中表彰。

14、针对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不够有力”的问题

一是已完成全镇往来账目梳理工作,形成往来账目清单,按程序对单销号。二是组织业务人员进行财务培训,2021年5月18日,在曹庵村委会对村居报账员进行业务培训,学习4月20-21日区政府会计准则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和小微权力运行。三是对宋王挂账追缴,分三次追回10万元,1.19万元、1.19万元,全部追缴完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6911216。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