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强化整改调度  拧紧责任链条

时间:2021-11-15 10:36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巡察办 郑礼峰  
     打印

“本次会议既是巡察整改调度会又是集体约谈会,主要任务是调度推进届区委第轮巡察整改工作,同时对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提出要求。被巡察单位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从严从实推动巡察整改高质量完成”区委有关负责同志要求。

日前,田家庵区召开十三届区委第一轮巡察整改工作调度会,听取各被巡察单位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汇报,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以“不贰过”的态度全面全力推动整改落实,确保改彻底、改到位。

巡察聚焦问题、发现问题是“把脉问诊”,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才是“对症治疗”,近年来,田家庵区不断完善交办、约谈、督查等巡察整改调度机制,拧紧巡察整改责任链条,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切实发挥巡察治本作用。

以上率下,从严从实抓整改。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决把巡察作为“书记工程”抓牢抓实,区委书记在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态度鲜明点人点事点问题,近年来共对210项典型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提出明确意见。区委副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靠前指挥,坚持具体抓,抓具体,2020年以来共组织召开5次巡察整改调度会,对20余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或个别约谈,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主动参加包保联系单位巡察反馈会,提出要求,明确责任,有力督促被巡察单位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多方会审,突出重点抓整改。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区纪委监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力度。每轮整改期内,由区委巡察办牵头,组织区委巡察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有关单位,对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方案》《巡察整改进展情况报告》进行多方“会诊”,提出指导意见,对整改措施不实、整改效果不佳的,要求被巡察单位重新修订完善,扎实整改。通过强化对巡察整改重点“关口”审核把关,整改质效进一步提高。

以查促改,持续深化抓整改。探索完善整改评估机制,制定《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试行)》,细化9个类别、40项评估指标,采用“百分制”对巡察整改成效进行量化评估,全面盘点、检验成效,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从十二届区委第十四轮巡察开始,在集中整改到期后,由区委巡察机构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等部门成立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区委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估验收,贯通融合增强监督合力,有效防止巡察整改走过场、不到位,切实提升整改成效。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