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聚焦“窗口腐败” 疏通办事难点

时间:2021-11-17 15:16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党风室 王舒琴  
     打印

“我需要办理房产证,想请问一下需要准备哪些资料?具体的办理流程是什么?”

“这个政务大厅共有多少个服务窗口?哪些业务可以在大厅办理?”

这是田家庵区纪委监委督查组成员,深入窗口单位,以办事市民的身份了解办理相关业务具体流程的一幕。

近日,田家庵区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督查组,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窗口腐败”问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窗口腐败”问题专项督查。

聚焦“窗口腐败”,全面安排部署。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加强“窗口腐败”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职能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窗口腐败”的政治危害性;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窗口腐败”问题纳入监督检查重要内容,针对行业、部门特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对窗口单位的明查暗访,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疏通办事难点。

“室组地”联动,强化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成立7个专项督查组,通过“室组地”联动,开展“体验式”监督检查。督查组深入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乡镇(街道)及所辖村(居)便民服务大厅进行明查暗访,实地调研了解群众诉求、办事流程以及工作人员服务态度等情况,共暗访全区23家单位,112个窗口,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向2家单位下发工作提醒单,要求责任单位高度重视,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问题,提升窗口服务效能作用。

严肃执纪问责,强化以案促改。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纠治窗口服务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慵懒散拖绕”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进一步筑牢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廉洁底线。同时,强化以案促改,区纪委监委找准“小切口”,进行精准“画像”,及时向2家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开列问题清单,明确整改内容和时限,要求相关责任部门认真整改,举一反三,强化源头治理,推动建立健全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