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派驻组:聚焦“吃公函”小切口 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时间:2021-11-18 15:20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第三派驻组 梅加佳  
     打印

“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属于‘四风’变异新表现,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的重要工作部署,各部门要在政治上讲纪律、守规矩,严格按照区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2014年7月以来公务接待中来函真实性、接待规范性等隐形变异问题进行梳理排查。”田家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近期关于开展公务接待“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上提出要求。

细化工作方案,督促自查自纠派驻纪检组及时传达整治方案要求至驻在单位,严明整治重点和方法步骤,压实各单位主体责任,督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党政机关以及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规定,高位推进,督促建立自查自纠工作机制和整改台账,实事求是填报《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排查统计表》。对自查自纠工作敷衍了事,搞变通、打折扣,甚至不配合、不纠正、不报告、不移交等问题,坚决严肃追责问责。

明确整治重点,紧盯“四个聚焦”。督促区直单位对公务接待中来函真实性、接待规范性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加大对“空白公函、虚假公函、一函多餐”等问题的查纠整治力度,围绕“无公函接待”“超标准接待拆分报销”“不吃本级吃下级”“虚构‘凭证’违规吃”和将同一接待对象转嫁到无相关公务活动的单位轮流接待以及伪造凭证套取公款用于其他支出等新问题新表现重点整治。

整合部门资源,开展专项检查。派驻组会同区财政局会计核算中心成立专项检查组,充分发挥“探头”“前哨”作用,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账册,逐单对比公函内容、行程人员、接待清单、接待单位与被接待单位信息,查看原始凭证等材料,重点从“接待程序”和“费用报支”是否规范两个方面入手,接待程序主要看被接待单位来访是否有公函、是否明确行程和人员,费用报支主要看公务接待报支材料是否齐全、金额对照参与人员人数有无超标等情形。截至目前,已对区直12家单位公务接待报销凭证及有关资料进行了监督检查。

“下一步,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将常态化落实整治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坚决杜绝违规吃喝的现象发生,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坚决不让、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同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科学研判,精准分类处置,及时向相关单位反馈,对问题较轻的要求其作出说明,立行立改;对问题较重的,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严肃追责问责。”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员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