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04-08 09:55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巡察办 魏舒宇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7月28日至9月7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及下辖5个市场监管所开展巡察。10月12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的问题

(1)针对“学习停留在读文件、简单传达的表面层次”的问题

一是已修订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2021年开展了15次党组中心组学习,研讨8次。二是在工作例会和周五政治学习上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相关学习。三是完善支部政治学习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积极组织各支部开展交流研讨。

(2)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还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等内容纳入了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周五政治理论学习。2021年召开了15次中心组扩大会议,4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二是在党建工作每月提示单中列出理论学习内容提示,指导支部完善理论学习,同时要求支部加强专题理论学习及研讨,分别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两次专题学习。三是为落实学习成果,组织各所开展秋冬季食品安全大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坚持推进我区知识产权工作,截止2021年12月,田家庵区授权发明件数312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9.24件,是全市平均数据的2.89倍;强化安全底线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监管,2021年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3)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抓而不紧”的问题

一是2021年度为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每季度均开展了不同次数的中心组扩大会议进行学习。二是将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考核纳入到公务员平时考核,将对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督查纳入到班子成员包保范围。三是支部定期督查通报党员学习强国APP学习情况,通报学分靠后的同志加强学习。

(4)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征求意见,在此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落实整改,并对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征求的意见建议,严格落实整改。二是泉山所对征集意见未落实的两项内容立行立改。加大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力度,于2021年10月召开特殊食品专区经营示范店培训会。针对“放心消费示范店”评选工作,先后帮助6家企业评选“放心消费示范店”。

2.关于“食品药品安全防线筑得不牢”的问题

(5)针对“日常监督工作缺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并实施《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实施方案》,开展秋冬季食品安全大检查,严防严控食品安全问题。二是各所研究制定2022年度专项工作计划,及时总结并推动工作开展。三是分管领导已对日常监管工作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并落实整改。

(6)针对“宣传工作有被动应付现象”的问题

由分管领导指导,食药股牵头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安全用药宣传活动,为群众普及用药安全知识。以服务企业,帮助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深入安成经济开发区开展食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联合区委宣传部召开药品安全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区药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解答记者提问。泉山所配合食药股开展药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50余份。朝阳所开展了双十一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宣传;利用微信群、QQ群发放《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餐具清洗消毒的那些事》宣传内容供学习。

(7)针对“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培训力度不够”的问题

泉山所于2021年11月2日,朝阳所于2021年10月28日、12月24日开展“四员”食品安全培训会,落实“四员”的指导和培训工作,对乡镇街道“四员”开展法律法规和业务学习培训,对新世界、吾悦等大型综合体餐饮人员培训。

3、关于“法治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8)针对“监管执法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完成新考录公务员局机关轮训,现已分配到执法一线,补强了基层执法力量。二是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深挖案源,加强了区域信息互通。三是及时将涉及外地的案件线索移送相关部门。2021年9月以来,已向外地市监部门移送案件线索两件。

(9)针对“行政处罚案件卷宗材料不齐全”的问题

加强了卷宗评查力度,严格对照案卷评查要求及评分标准,开展了不同案件类型的卷宗评查,进一步提高了卷宗质量。针对“尤月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商品案”,积极与凤台县人民法院沟通联系,凤台县人民法院已向我局提供了涉案仿品牌手表价格评估报告资料,对卷宗材料进行完善。

4、关于“安全风险防控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0)针对“特种设备监管工作统筹协调推进不到位”的问题

局党组已上会研究洞山所人员配置问题,增配所长1名,已上报区委组织部。截至2021年底,全局139家特种设备重点单位检查任务已全部完成。加强特种设备监管工作,自整改以来共处理有安全隐患特种设备183台,安全隐患全部消除。2021年11月2日-5日组织19名执法人员参加淮南市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员(B类)取证培训班,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技能。制定2022年特种设备重点单位年度及月度检查计划,按计划有序推进日常监督检查。

5、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的问题

(11)针对“发挥牵头作用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扎实推进“六个一”体系建设,窗口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企业设立用时明显缩短。二是通过随访联动,政策宣贯。截止2021年12月,田家庵区授权发明件数312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9.24件。为企业缴纳专利维持费用,以免专利流失。

(12)针对“质量监管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已报2022年度财政预算增加3000.00元,市场和群众需求的产品质量抽检在数量和质量上不受到限制,缺陷产品线索不断增多。仅2021年度通过抽检反馈不合格产品线索3起并全部立案查处,并下达处罚决定书。其中没收当事人尹良生违法所得1250.00元,罚款人民币11875.00元。没收当事人杨如意违法所得1800.00元,罚款人民币11250.00元。行政处罚已执行到位。

(13)针对“存在等靠思想,工作缺乏主动”的问题

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及时推进非法集资风险防范专项整治。2021年,共参加5次排查非法集资风险企业专项行动。

(14)针对“文明创建工作不扎实”的问题

各所分别建立卫生包保制度,定期打扫所内环境卫生。新淮所已对房屋漏水、掉皮等问题进行修补,龙湖所大门已更换为铁门,办公环境改善明显,泉山所漏水、破损的房顶已修好,工作环境明显提升。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6.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的问题

(15)针对“廉政提醒谈话重留痕、轻实效”的问题

局党组和各支部召开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分管领导已分别对相关人员进行提醒谈话。

(16)针对“工作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现象”的问题

已修订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落实学习要求,按要求每月开展一次中心组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研讨,2021年度共开展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5次,开展研讨8次,每季度至少研讨1次。

(17)针对“制定制度照搬照抄,简单复制”的问题

已制定了《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文处理制度》,制度印发以来已按照制度形成文件17件。

7、关于“为民服务理念树得不牢”的问题

(18)针对“便民服务不主动、效率低”的问题

一是专人每日登录12315投诉处理系统,梳理即将到期的投诉件,通过网络、电话,确保通知到人,争取尽快处理,最大可能避免超期。二是结合社会热点,通过网络和张贴公告等形式发布消费提醒和警示。三是根据系统内接收工单的情况,了解多发投诉的主体信息,积极约谈经营者及管理方,组织双方调解,帮助群众解决消费纠纷。并督促出现群体性纠纷较多的监管所及时告知群众消费风险。四是定期通报各所处理投诉工单的完成及超期情况。对投诉初查率排名较低的后进单位,及时了解原因,并帮助有需要的辖区所有效处理投诉问题。五是敦促市场所在办公区域显著位置公示“一次性”告知制度,与群众沟通过程中坚决保证落实到位。要求科学、合理利用网络手段,提醒群众办件流程、准备材料等信息,减轻群众负担,避免多次跑腿。

8、关于“内部管理不严格,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19)针对“罚没物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已完善罚没物资的出入库管理,按照《罚没物资管理制度》对罚没物资出入库全部进行了记录。龙湖所6箱假冒伪劣“古井贡酒”已进行了销毁,新淮所83箱农药“阿维菌素”已通过专业处置企业进行了处理。

(20)针对“机关事务管理不细致”的问题

机关和各基层所人员去向牌已于2021年10月21日全面更新,便于办事人员及时联系相关工作人员。

(21)针对“公车运行控制不严”的问题

我局全部14辆车已完成信息平台化并安装电子设备,修订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并于2022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规范化平台用车。

(22)针对“食堂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已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由有资质的第三方餐饮企业代理经营我局食堂。

(23)针对“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固定资产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已成立固定资产清查小组,委托第三方对我局全局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固定资产台账已经全面建立,账实经过了3轮盘点核实。下一步对核实的盘亏资产履行申报手续进行财务调整,做到账实相符,规范固定资产管理。

(24)针对“大宗物资采购未按规定程序履行”的问题

我局已于2018年将部分抽检经费达到公开招标要求的抽检项目和2019年至今全部抽检项目,纳入田家庵区政府采购中心平台公开招标,经过公开招标程序后开展抽检工作。为规范招标采购工作,制定了《田家庵区市场监管局采购及工程遴选管理办法》,将所有需纳入政府采购的服务类和工程类项目一律按规定实行统一招标。

(25)针对“非税收入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对2017年以来会计凭证和相关未及时记账的上交罚没收入进行了完善,漏记账已补记,并定期与银行进行对账。二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培训,切实增强岗位人员程序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9、关于“抓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有力”的问题

(26)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弱项,日常管理仍有不足”的问题

一是局党组已研究并上报股所长岗位调整方案,轮岗涉及下辖全部所及局机关一半股室。调整涉及副科级职务岗位10个,股级岗位4个。此次岗位调整涉及人员19人,占全局20%。二是组织基层执法人员参加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员培训、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宣贯培训会、冷链食品购买登记应用推进会等各类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队伍的业务能力。三是制定并实施食品检测员考勤考核奖发放暂行办法,每月由检测员所在股、所负责对其进行考核,并按考核结果兑现奖惩。

10、关于“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27)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严格执行“末位发言制”,自整改以来,党组会议的每项议题均先由其他党组成员讨论,充分表达意见后,党组书记才开始发言。

11、关于“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实”的问题

(28)针对“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

完善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定期提示指导支部党建工作开展,2021年12月21日-23日由分管领导带队对支部各项工作进行督查。各支部分别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并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规范支部建设。

(29)针对“党建与工作融合不够”的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责任,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二是各所2022年工作计划全部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将党建工作纳入2021年工作考核内容。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田家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0554-2675436

电子邮箱:hntjascjdgl@163.com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