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精准监督 靶向纠治 推动基层减负增效

时间:2022-04-28 11:43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办公室 王璐  
     打印

为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治疗,将作风建设的靶心对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着力为基层干部减负、为治理能力增效。

细化清单明责任。协助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整治文山会海的通知》《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细化实化13项具体举措,明确责任分工,定期调度推进。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建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四清单”,系统排查起底、全面整改问题116个。今年以来全区纳入统计范围的重点精简类文件和召开会议数量,在连续两年大幅减少的基础上,分别减少了8.17%和8.7%。

执纪督导强震慑。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模式,委机关监督检查科室与13个乡镇(街道)、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5个专项执纪督导组,并与区委办、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等部门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盯紧月末、季初、年中和年底等关键时间节点,聚焦基层工作过度留痕、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责泛化等问题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联动监督和大数据排查。今年第一季度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起4人。

减负增效树导向。为避免“减负”成为简单地做“减法”,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其科学谋划工作,合理安排任务,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对在“双招双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重点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的从严监督执纪,严肃查处典型案件,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强化警示效应。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在干事创业中所犯错误认真甄别,规定给予免责或减轻处罚。对给予容错免责的,在各类考核、评先评优、推荐提名、发放报酬等方面不受影响。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