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订单式”推进审查调查措施规范化进程

时间:2022-05-20 12:18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案管室 张露  
     打印

“本月你室上报问题线索中涉及使用审查调查措施,请同步报送案件监督管理室”“镇纪委上报的刘某某审查调查措施情况表中存在措施文号缺项等信息不完整情况,请尽快完善并报送”近日,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对每月各科室各单位问题线索处置中审查调查措施等情况进行“订单式”核查核验,确保规范使用各项审查调查措施。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为进一步提升问题线索处置规范化水平,按照《田家庵区纪委监委“规范化学习年”活动方案》,结合省纪委监委“视频讲堂”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承办科室及单位规范化使用审查调查措施的水平。此外,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开展各科室单位间交流学习,做到学懂弄通,学以致用。截止目前,已制发审查调查措施文件63份,参加视频培训会2次。

案管室在接收各科室、单位报送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基础上,针对每条问题线索处置中使用的审查调查措施进行“逐件核检”,尤其是关于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文号、事由、承办部门、次数等方面结合最新规定要求进行重点核查,确保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要素填报完整、规范。截止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对本年度4个科室、单位报送的12项审查调查措施进行检查并备案。

针对审查调查措施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应用,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主动,通过区纪委常委会或线索排查专题会等形式对措施使用存在的疑惑或争议进行集体探讨,确保每件问题线索措施使用得当、精准。此外,结合上级专项检查,对阶段性汇总的问题线索处置情况进行自查,聚焦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的审批程序、文书格式、时限等要素,及时反馈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划定审查调查措施使用标准,逐件核查审查措施质量,并不断跟进要求,及时完善,才能助力问题线索处置‘订单式’高质量完成。”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这样评价到。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