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三化”实现检举控告“闭环式”管理

时间:2022-09-19 14:45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信访室 金忻  
     打印

“您好,该信访件已办结,本级纪检监察室已把办理结果录入平台并反馈,但信访举报办理子平台并未显示,请帮忙处理!”为解决闭环问题,田家庵区纪委信访部门积极寻求平台工程师帮助处理。

今年以来,田家庵区纪委监委把检举控告闭环管理工作作为信访举报工作重点,通过对信访举报件实施“闭环式”管理,实现信访件处置的精细化、流程化、规范化,助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

归口受理实现精细化。按照市纪委信访举报归口受理和闭环管理要求,区纪委信访室统一受理和接受相关信访举报,由信访工作人员在信访管理模块中将信访方式、信访来源、信访类别、被反映人对象、职级、反映主要问题等要素录入平台,同时将信访件原件扫描录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领导批示转交区纪委相关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组调查处理。

全程留痕实现流程化。区纪委信访室专人负责信访件流转台账,通过信件交接签收方式记录流转过程,确保每封信件在办理时间、流转痕迹上有着落,处理结果和查办质量上有审核。建立2021年以来未落实闭环管理的检举控告整改台账,信访举报部门联合案件监督管理部门,以“线上预警提醒+线下督查通报”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对检举控告办理全流程各环节跟踪监督,严格落实办结一件、反馈一件、销号一件,对督办中发现超期未办结、处置不恰当、程序不规范等情形限期整改。

平台操作实现规范化。认真梳理闭环管理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总结整理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以及平台基层版操作的注意事项,避免因人为操作不当造成平台无法闭环的情况发生。通过“一对一”“手把手”上机操作的培训方式,细化操作步骤,不断促进检举控告从受理到办结整个操作流程规范有序, 保证闭环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通过建立信访举报件闭环管理,从受理到反馈的全留痕,改变以往多头受理、交叉重复调查等现象,确保群众关切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说。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