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田家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0-17 09:15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郑礼峰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8日至2021年12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城管局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17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城管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

1)针对“学习未做到深学笃用”问题

一是制定并严格落实《田区城管局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以上率下,形成浓厚学习氛围。2022年目前,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其中,专题交流研讨3次,开办专题读书班1次,日常理论学习5次。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田家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2 年度学习计划》,明确重点学习内容,制度化、规范化推进理论学习。三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开展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引导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强化中心组学习针对性、有效性。四是通过学习,极大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精气神。2022年2月,田区城管局便民服务窗口被评为省住建系统“文明服务窗口”;2022年2月,田区城管局被淮南市城管委授予“队伍规范化建设专项工作先进单位”“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等。

2.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2)针对“抓中心议大事能力不强”问题

一是制定了《田区城管局党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并于2022年3月23日召开了田区城管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2022年5月份,局党委组织开展了对环卫党总支和局属各支部党建情况专项检查;二是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2022年3月3日党委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并严格落实《田家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议事规则》;三是根据工作实际,于2022年2月23日召开了田家庵区城管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5月9日召开了田区城管局文明创建工作调度会。

(3)针对“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一是制定了《田家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大对区环卫处重大事项的指导、监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按照《田家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议事规则》要求,于2022年1月7日党委会研究了环卫处戚文公同志预备党员转正和环卫处困难党员报送事项;2022年4月11日,局党委听取了环卫党总支书记方琪同志关于环卫处在疫情期间防控工作汇报;2022年5月16日,局党委听取审议了区环卫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报告;2022年6月30日,局党委会审议了区环卫处2名同志的预备党员转正事项;2022年7月29日,局党委听取审议了区环卫处关于核销4座可移动公厕情况的汇报。

(4)针对“党委议事规则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了《田家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委议事规则》《田家庵区城管局班子会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了党政议事范围。二是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有关纪律,切实做到规范选人用人程序,并于2022年2月25日党委会深入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于6月24日党委会研究决定了蒋某等同志的工作调整和提拔事宜,7月29日审议了梁修波等16位同志工作调整事宜等;三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要求,实现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民主化,推动城管工作稳步发展7月11日党委会上研究了调整2022年度预算50万用于购买执法电动车事宜等。

3.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还有差距。

(5)针对“创城工作精细度不够”问题

一是摸排了全区300余处背街小巷,在完成好主责主业的前提下,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积极推动网格化管理,主动作为,配合乡镇街道加强对背街小巷市容环境卫生管理,特别是对田区湖滨西路和国庆路303号两处背街小巷垃圾清扫力度;二是配合属地街道加强对橡胶厂北门十字路口处市容管理力度。如2022年3月12日对该处沿街私自搭建当事人下达了《责改通知书》20余份,要求当事人自行拆除私搭乱建。2022年5月9日,配合属地街道对该处私自搭建当事人下达了区政府相关拆除自建房的通知。

(6)针对“创建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化存在短板”问题

一是3月10日城管局集中组织执法力量,在镇政府的配合下对曹庵镇镇南路市容环境进行了整治,严格规范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行为,要求辖区经营户在规划的黄线内开展经营活动。二是强化宣传动员,督促签订市容环境卫生责任书的商户严格落实责任,并进行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提高经营户创城参与积极性。三是加大巡查力度,定人定岗开展薄弱时段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劝导,做到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7)针对“工作主观能动性发挥不足”问题

一是制定了《田家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奖惩激励实施方案(试行)》,极大调动了中队执法队员工作热情,进一步提高了其工作主观能动性。同时加大了对各类大型户外广告及门头招牌摸排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存在安全隐患、破损的各类大型户外广告及门头招牌的拆除力度,今年以来共拆除各类户外广告及门头招牌308处。如2月21日对老街坊楼顶广告进行拆除,5月1日对存在安全隐患香港街过街龙门架进行拆除、5月6日对四海天桥一处户外广告进行拆除等。二是辖区管理中队采用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各类形式,加大了对大型户外广告及门头招牌的安全检查力度。并通过电话告知、上门告知等通知方式,责成户外广告安全检测报告到期的广告业主提供新一年度检测报告。2022年以来,共收到22份户外广告安全检测报告。三是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督促广告业主于2022年3月初拆除了苏果、华联商厦的商业广告,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行动,将原商业广告更换为文明创建相关标语。

(8)针对“推进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按照“拆旧控新”要求,中队加强源头治理力度,将违法建设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通过巡查发现、投诉举报、上级交办等方式共拆除违法建设46处,总面积11833平方米。如2月16日按照上级安排部署,拆除新淮菜市场5500平方米,3月1日国庆中队在巡查中发现并拆除朝阳中学西南侧一处200平方米新增违法建设,3月23日朝阳中队通过群众投诉举报,拆除淮河大道苏果超市北侧飞宇网吧楼顶一处30平方米违法建设等。二是按照《关于印发淮南市城区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淮南市城管局违法建设集中整治行动方案》要求,每周对各中队拆违控违情况进行备案登记,并将拆除情况及时通报。

4.依法行政意识薄弱

(9)针对“执法尺度掌握不准”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了重大集体案件讨论制度,明确办案机构必须全面、客观、准确记录案审会集体讨论、表决情况和决议内容,特别是自由裁量的运用,优先适用省厅的裁量权基准(2022年),省厅裁量基准没有的,则适用市局的裁量权基准。二是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对涉及的2个办案中队的案卷办理情况进行认真的总结,对存在运用自由裁量权问题等进行了深刻反思,并对中队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同时办案中队提供了案件办理情况的说明。三是按照《田家庵区城管执法局依法行政积分制考核办法(试行)》,2022年2月18日组织法规科和驻队律师对2020年-2021年部分案件按照《安徽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进行了评查,抽查案卷30余份,对存在的问题下发了5份《法治审核意见书》,向办案人员释明,在以后办案中引以为戒。

10)针对“执法人员能力不足”问题

一是建立基层中队兼职法制员制度(《关于建立基层中队兼职法制员制度的通知》田城执〔2022〕6号)聘任了蒋某等19名法制员(一年一聘),从学习培训、绩效考核、干部提拔任用上给予优选考虑,并发放了聘书,极大地鼓舞了大家学习办案的热情。二是严格按照《田家庵区城管执法局依法行政积分制考核办法(试行)》执行,极大提高了中队办案热情,今年以来,我局立案查处案件20件,其中涉及城乡规划类案件6件、城乡建设类案件10件,市容类案件4件。

(11)针对“‘721’工作法落实有差距”问题

一是按照《关于建立基层中队兼职法制员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根据学习计划安排,2022年1月17日举办了“田区城管局2022年度第一期执法业务学习培训”,培训执法人员33名;二是组织安排中队重点学习《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市局《关于先行登记和暂扣物品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提高执法队员法治意识和规范意识;三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要求,对执法活动中暂扣物品管理上,印制统一的《先行登记保存证据通知书》(附有先行登记保存证据清单),一式三联,分别由当事人、保管人员和执法机构保存,极大提高了行政执法行为的严肃性和规范性。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5.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足

12)针对“警示教育意识不强”问题

一是根据《田区城管局党委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制度》文件精神,采取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典型案例教育、组织收看廉政微视频等方式,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教育,2022年5月1日召开了田区城管局党风廉政暨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会议;二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和开展纪律督察的通知》,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管理,同时对近三年受到纪检监察机构处分案例进行整理;三是针对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对刘某、王某等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四是局党委对各支部统一安排部署,开展支部书记上廉政专题党课和党员活动,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对部分中层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局党委每逢节庆发送廉政提醒。

13)针对“廉政风险点防控存在漏洞”问题

一是制定了《田区城管局党委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制度》,加强了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指导和推进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2021年12月29日,中心组学习(扩大)暨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会议上学习了相关廉政教育内容;二是对局属科室和中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52个,制定防控措施70条;三是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所指出的“设施中心只有一人,既是经办人,又是审核人,存在廉政风险点”的问题,及时调整增加了设施中心人员配置。

6.内控制度执行不严

14)针对“工作纪律松弛”问题

一是坚持对执法人员工作纪律等情况定期进行督察。今年以来,因违反相关作风纪律,已对18人次进行了督察通报;二是制定《田家庵区城管局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并于2021年11月,在区政府大礼堂召开了“田区城管局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暨文明创建迎国检工作动员会”,今年以来共进行专项督查50余次,检查人员情况1000余人次;三是强化《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和开展纪律督察的通知》的执行力度,局督察中队及相关科室不定期对中队、科室进行检查,并对违反相关规定人员进行督察通报,如5月20日对朝阳中队朱某某同志迟到作出了相应处理,并进行了督察通报。

15)针对“公车监管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了《田区城管局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公务车辆的日常管理。同时,并将有关要求函告了中石化。二是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对相关中队负责人进行谈话提醒,要求今后加强公车管理工作。

16)针对“固定资产管理欠缺”问题

一是制定了《田区城管局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责成相关科室部门对固定资产有关情况进行全面调查摸排,并委托专业会计事务所对我局固定资产进行审计,下一步我局将根据审计报告,按照相关财务规定启动固定资产核销等程序,做到账实相符,规范固定资产管理;二是针对区委巡察反馈的问题,财务科已将购买冰柜和LED屏固定资产入账。

7.财经制度执行不严

(17)针对“财务管理基础薄弱”问题

一是2022年1月份,预留印鉴单位负责人已完成变更。二是工会提供2019年文体活动方案、活动照片以及情况说明。三是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财务科切实强化财务制度,费用报销时,财务人员要认真检查相关票据,涉及发放必须有相关发放依据;工会进一步规范工会活动管理,开展活动时提供活动方案,切实防止类似性、重复性问题发生。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8.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有差距

(18)针对“党建工作指导督导不够”问题

一是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所指的问题,田区城管局二大队支部在2月23日支委会上对发现问题做了讨论并制定了相关措施,二是根据《田家庵区城管局党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集中督导工作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对环卫党总支和局属各支部党建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下达了反馈意见,并要求及时整改,同时上交整改报告;三是按通知要求,于2022年5月13日对二大队支部开展了开展专项检查。

(19)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一是按要求于2022年1月29日召开了田区城管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结合个人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实际,自我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2月8日,党委书记李某某已对方某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方某同志已在区城管局党委党史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上如实报告,并做出自我批评。

20)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针对区委巡察反馈意见,田区环卫处于2021年12月21日修订了《田家庵区环卫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2022年开始,5000元及以上非日常支出均通过处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9.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21)针对“总体上干部队伍年龄结构问题依然突出”问题

一是制定了《田家庵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奖惩激励实施方案(试行)》,极大提高了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热情,提升了工作效率。同时,坚持不定期对中队、科室明查暗查,对违反相关规定人员进行督察通报,一月一次考核通报,并于年底对考评进行兑现;二是对城管局中层干部人员情况及局35岁以下干部职工情况进行整理汇总成册,进一步加大对35岁以下干部职工的培养力度。

10.材料照搬照抄

22)针对“少数党员组织生活会自我剖析材料照搬照抄、年度发展党员工作报告雷同”等问题。

一是要求现任党建科成员认真提高思想认识,重视巡察整改反馈问题,今后加强对上报材料的检查力度,进一步学习提高业务水平,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二是对党建科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11.审计整改工作不彻底

23)针对“审计报告指出部分问题一直未整改”问题

对审计报告指出的相关问题,2021年12月,已安排财务人员对相关会计科目调整到位,已调整至2021年12月第42号凭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6673059-6015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