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0-17 09:16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郑礼峰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8日至2021年12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文化和旅游局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23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文化和旅游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2月21日组织学习《安徽省广电局关于大力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文化旅游工作主动服务乡村振兴;3月9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强调部署深入实施脱贫地区“五大提升行动”,推动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持续加大城乡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二是完善《区文旅局机关政治学习制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意识。

2.针对“推进机构改革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1月11日召开推进乡村旅游工作专题会议,部署推进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以文化惠民、节庆活动拉动乡村旅游发展;3月24日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深入贯彻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二是制定并实施《田家庵区“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思路》,明确田家庵区“十四五”文化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发展目标、主要工作措施等,努力推动全区文化旅游事业融合发展。

3.针对“对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管理欠缺”的问题

一是史院乡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卫生已打扫干净整洁,尹祠村、涧坝村、轩岗村农家书屋图书整理完成并分类排架,建立图书借阅登记台账;二是完善农家书屋管理制度,举一反三对全区农家书屋开展督查,要求管理员提高责任意识,规范管理,严格落实借阅登记制度;三是圆满完成2021年度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为28个行政村的农家书屋更新出版物1806余册,同时汇总分析农家书屋管理员日常收集的群众意见建议,不断丰富充实书屋书籍;四是7月19日下午,组织开展2022年淮南市田家庵区农家书屋管理员线上培训班,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管理水平,规范农家书屋的日常管理。

4.针对“担当尽责意识不够足”的问题

一是制定完善《田家庵区2022年“送戏进万村”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每场演出时长不低于100分钟,2月份已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完成2022年“送戏进万村”项目招标工作,确定长丰县水湖镇兴平庐剧团为中标单位;二是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送戏进万村”工作于7月19日全面启动,我局前往现场督查,每场演出由演出单位现场填写统一制式的服务回执单,经演出地行政村委会盖章、乡镇文综合化站审核后,报我局存档备查,确保“送戏进万村”活动优质、高效、全面完成。

5.针对“整改工作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已设立专项科目列支电影放映补贴,规范农村电影放映补贴支出;二是完善《田家庵区文旅局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三是对会计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次,要求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财政补助资金支出;四是全面排查专项资金科目列支情况,经排查,农村电影放映、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送戏进万村”、农家书屋图书更新等专项资金均设立专账专户,做到专款专用。

6.针对“对文化娱乐场所的监管不够全面,力度较弱”的问题

一是局工作人员组成检查组,通过日常巡查与错时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星级宾馆、网吧、歌舞娱乐、非学科类艺术培训机构等经营单位的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开展巡查,共巡查文旅市场200余家并填写完善督查记录,教育引导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依法依规经营;二是3月20-22日连续三晚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联合田家庵公安分局、属地派出所、淮南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辖区文化、旅游场所关停情况开展巡查,4家无证经营的KTV(彩虹国际、新皇家一号、V秀、唛咯K馆)均已关停。5月3日,配合新淮街道、田家庵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对辖区网吧关停情况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检查发现均未营业。三是5月19日起,辖区文化娱乐经营场所有序复工复产,对4家无证经营的KTV(彩虹国际、新皇家一号、V秀、唛咯K馆)复工复产材料不予受理,积极引导其办理相关证照,4家KTV均未营业。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7.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够扎实”的问题

1月11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集体廉政谈话时,要求全局工作人员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廉洁从政。局主要领导与行政审批工作人员、会计人员、二级机构负责人等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廉政风险点开展有针对性、警示性的廉政提醒谈话。截至目前,开展1次集体廉政谈话,6次廉政提醒谈话,扎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8.针对“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的问题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1月7日、2月7日分别召开会议对近期党建工作作出部署,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二是根据上级党组织提出的党建新任务,结合2022年文化旅游工作实际,制定完善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积极谋划开展2022年党建工作。

9.针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

一是4月27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三会一课”制度,强调严格按照党内法规和制度文件要求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展党建工作;二是规范开展“三会一课”活动,每次会议、学习都认真做好记录和签到。截至目前,支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8次,召开支部会议7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党课教育3次,全部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学习记录。

10.针对“民主评议党员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3月7日召开会议学习贯彻区委组织部《关于召开2021年度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部署做好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工作,严肃组织生活会纪律;二是严格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3月23日,我局组织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合并召开区委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在开展民主测评之前,党支部书记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再次进行了强调,在实际测评中,参加测评人员8人,发放测评表8份,收回8份,均为有效测评。经过测评,确定的优秀等次符合规定要求。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2674553。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