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信息中心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0-17 09:17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郑礼峰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8日至2021年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信息中心开展了巡察,2022年2月16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信息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理论学习浅尝辄止”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了《田家庵区信息中心学习制度》,增加了制度执行的刚性要求;细化了交流研讨的内容和形式,明确交流研讨内容围绕中心思想、获得启示、如何实践等开展;强调了学习形式的创新,提高学习的积极性。二是制订了《区信息中心2022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下半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作为全年学习重点,加密学习频次、务求学习效果。三是加强理论集体学习,1月份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田家庵区“两会”精神等;3月份集体学习了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精神、观看了视频《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安排两名同志交流发言;5月份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部分内容节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安排两名同志交流发言;研讨内容均提前认真准备,会后主要负责人对学习研讨情况进行点评。

2.针对“网络监管水平不够高”的问题

一是制订了《区信息中心2022年度学习培训计划》,全年安排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业务知识集中学习培训共四次。二是制订了《区信息中心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的相关工作要求》,明确了信息发布审核工作流程和要求,坚持“从严从细”原则,把牢审核关,守住“先审查后公开”底线。三是与区融媒体中心沟通协商,明确重要政务信息审核和“一网两微”(区政府门户网站、“田家庵区人民政府发布”微博微信)采用流程。

3.针对“信息安全工作存在短板”的问题

一是修订《区信息中心数据及信息安全保密管理制度》并在2月25日行政会议上研究通过,明确由专人负责相关工作推进和落实。二是建立了《区信息中心信息系统数据使用和管理工作台账》,专人负责管理和更新。

4.针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力度不够”的问题

一是把民主决策制度列入年度政策理论学习计划。二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事项均召开会议集体研究决定,2月25日召开的行政会议上,集体研究了学习制度修改、2022年学习计划制定、数据保密管理制度修订、财务和考勤人员调整、运维外包项目合同续签等事项;3月18日召开的行政会议上,学习了《始终不渝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和《区信息中心“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听取了关于2020年12月31日和2021年1月31日两笔支付款项的情况说明,研究了“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办法、2022年廉政提醒谈话计划、支付政府网站改版费用等事项。以上会议事项研究过程中,与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和看法,按照主要负责人最后发言的顺序,民主做出决策,并对会议内容做了认真记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针对“未能规范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区信息中心2022年度廉政提醒谈话计划》,规范了谈话形式和记录,将运维驻点人员纳入了谈话范围。二是于1月25日,召开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单位主要负责人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集体廉政谈话。

6.针对“请销假制度未能有效执行”的问题

2月25日行政会议研究决定,调整考勤工作负责人。2月28日,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未履行请假手续的3位同志进行了批评教育。

7.针对“财务制度执行不够严格”的问题

一是经2月25日行政会议研究决定,调整财务工作负责人。二是于3月21日召开财务工作专题会议,学习了区会计核算中心编制的《田家庵区国库集中支付文件汇编》部分内容,对财务审核工作提出了要求。

8.针对“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的问题

一是及时对接区会计核算中心,查明非税收入未上缴问题的相关情况。二是在会计核算中心的指导下将银行利息收入全额上缴财政。

9.针对“思想建设工作薄弱”的问题

一是修改完善了《田家庵区信息中心学习制度》,制订了《区信息中心2022年度学习培训计划》,突出思想政治建设,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把运维驻点人员纳入政治理论学习管理。二是加强理论集体学习,1月份集体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田家庵区“两会”精神等;3月份集体学习了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精神、观看了视频《李克强总理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5月份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部分内容节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以上集体学习中运维驻点全体人员参加学习,交流研讨1人次。三是在与运维公司沟通协商的基础上,制订了《区信息中心运维驻点人员考核激励制度(试行)》,对运维人员采取动态管理和年终考核的方式,激励驻点人员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积极性。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2698131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