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田家庵区安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0-17 09:19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郑礼峰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8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安成经济开发区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16日,区委巡察组向安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经开区党工委班子充分讨论,制定2022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坚持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理论知识开展学习5次,研讨2次,撰写研讨发言材料5份。   

2)针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不扎实”的问题

一是于2月24日经开区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会,学习《改革开放简史》第三章;3月10日召开理论中心组会,学习《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摘编)》。二是“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方面,1#公寓楼居住环境进行了整治,安排人员更换走廊照明灯30余盏,清理周边渣土堆2处,公寓楼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三是对2名党员同志在理论学习方面进行提醒谈话,要求完成指定书目阅读并有学习笔记,现已整改到位。

2.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发区经济建设指示精神不到位

3)针对安全生产监管存在盲区”的问题

一是2月24日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应急管理部关于修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员管理办法>的决定》。二是常态化走访企业,截止目前共开展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宣传、安全生产排查工作11次,未发现安全隐患。三是联合区应急局、安全专家对辖区内企业进行安全资料检查,3家未按照2021版《安全生产法》修订安全责任制度,无应急演练方案,无演练评估3月底已配合区相关部门完成对企业的督促整改,企业以上问题均整改到位

4)针对“腾笼换鸟”处置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现对新签约入驻开发区的项目,均已明确约定亩均税收标准和约束条款。二是市中院已对开发区停产停业的1家企业启动破产程序。三是开发区停产停业的1家企业经过审核,已通过评估,目前已与区属现代产发公司签订资产收购协议,其土地使用证已过户至现代产发公司名下。四是通过多方协调,开发区停产停业的1家企业,其合同纠纷已在田家庵区法院进行诉讼,走司法程序。

3.服务企业意识有待提升

5)针对“营商环境不够优越问题

一是对公寓楼卫生开展了两次集中整治,清理杂物5车,排查更换走廊灯30余盏,并派专人进行定期保洁和维护。二是新增规划100个停车位,现已建成投入使用。三是在青网科技园、园区食堂内新增自动售卖机3个,基本解决了职工日常需求。

6)针对“项目建设推动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对照包保责任制度制定项目包保清单,针对每个具体项目指定专人负责。二是已按整改要求加紧对企业进行督促,企业原有地16亩,经过督办后,4亩已由企业自建厂房,目前已建成厂房1400平方。三是对企业12亩建设进展较慢的闲置土地,目前正进行三方洽谈,商议由政府采用赎买的方式收回。

7)针对食品安全工作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开展专项食品安全整治行动,邀请专业人士对9家食品企业进行了3次培训教育。二是联合区市场监管局指导经开区9家食品企业制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食品安全包保责任人,经开区食品企业安全工作逐步完善。1月中旬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三是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对整改情况进行现场复核,逐一销号9家食品企业均符合食品安全生产要求。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4.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强

8)针对“部分工程项目未按要求履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

一是2022年6月园区西危墙拆除新建及其他墙体工程,本单位严格按照《田家庵区政府采购及工程建设招标分类管理办法》履行遴选等规范程序。二是约谈相关经办人员1人次,经办人表示已明确项目招标程序,今后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三是2022年3月3日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安徽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2022年版)》、淮南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目录(2020年本)、《安徽省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法》,参会人员均提高了对经开区项目招标遴选程序的认识。

9)针对“内控管理不严”问题

一是已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为组长的内部控制领导小组,落实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的具体工作。二是约谈相关经办人员1人次并对其提出要求,必须按照求履行报销手续,杜绝今后发生类似事情,经办人也表示今后将严格按照手续办事。三是通过内控小组和各部门协同管理,经开区加强了资金支出监管力度,堵塞了风险漏洞。截止目前,未出现内控管理不严问题。

10)针对“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问题

一是我单位已于2021年12月将“2020年11月-2021年10月”的非税收入和2020年末结余上交至区财政非税专户。二是经开区规范了对非税收入的管理,各部门协同联动推进,非税上缴已能按周期及时应交尽缴。

11)针对“对企业管理存在缺位”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合同义务,督促欠费企业立即补缴相关费用,截止目前,企业欠缴的水电费已全额补齐。二是制定《安成经济开发区水电费收缴制度》,工作人员责任意识有了一定提高。三是于2月23日召开党工委会议,研究成立内部控制领导小组,每月抽查收缴情况,截止目前,未有企业拖欠水电费情况。

12)针对“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了《安成经济开发区公车管理制度》。二是实行公车分开管理,综合办公室和财务部各自负责公车的日常管理和公车费用支出。三是建立公车管理台账,驾驶员使用加油卡时需到综合办公室领取,事后及时到财务部登记加油情况。

5.作风建设不够扎实。

13)针对“工会活动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

管委会于2021年12月31日开展的“迎新年”掼蛋比赛活动,是严格按照《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实施办法》规定,制定方案并设置奖项的。奖项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次,购买的活动奖品也未超过奖励范围和奖励标准。

14)针对干部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在办公室内张贴考勤制度,提醒在职人员严格遵守考勤制度。二是考勤情况在工作例会通报后,全体人员执行考勤制度的自觉性有明显加强,截止目前,无迟到早退现象,考勤也未再出现少签、漏签问题。三是自2019年初经开区管委会已取消外出、加班补助发放。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情况

6.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15)针对“党组织分工不明确”问题

一是已2022年1月7日召开党工委会议明确党内分工,党工委书记主持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日常工作,工会主席负责开发区组织建设、党员管理、机关事务、宣传思想、工会工作,其他党工委委员负责党工委纪检监察、党风廉政建设、招商引资、项目审批、开发区企业服务等工作。二是经开区符合条件的2家非公企业党支部已设置支委。

16)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2月底开展基层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关于发展党员培训1次,参会人员在党员发展方面的专业度有了一定的提升。二是5月10日召开党建指导员研讨会,在党员发展问题上展开了深入的讨论,指导员在指导企业党建流程上更加标准化、专业化。三是机关支部在2022年发展党员工作方面严格按照标准化流程开展,对发展多名党员的,均进行了逐个表决。

17)针对非公党建工作指导不到位”问题

一是1月14日组织召开党工委会议暨党建工作推进会,针对企业党建工作突出问题展开了研究讨论,并制定了整改措施。二是通过和党员本人沟通,2月23日虫草源党支部书记党员关系已转入,符合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三是经过不断努力,5月初景峰支部已转入党员两名,现已能够正常开展组织生活。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4-2151699。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