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南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0-17 09:20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郑礼峰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1月19日至2021年12月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淮南现代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22年2月23日,区委巡察组向中共淮南现代产业园区党工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理论武装意识不强,结合实际贯彻落实不紧密

1)针对“理论学习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制定2022年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12条。二是坚持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至少召开一次集体学习,每个季度开展1次专题研讨。截至目前,已开展6次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2次理论中心组专题研讨会,会上共3名党员发言。

2)针对“学做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

在第一季度的中心组理论学习研讨中,党工委委员的研讨材料结合园区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举措。针对“双招双引”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园区发展方向,针对“加快项目建设”提出了两点建议,针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两点建议。在园区班子的谋划部署下,2022年1-5月,淮南现代产业园区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32946万元,预计上半年完成40000万元;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数120000万元,1-5月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051万元,预计上半年完成68000万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6.67%;引进市外项目资金额任务数21亿元,1-5月份完成2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95.24%;亿元以上省外资金项目资金额任务数21亿元,1-5月份完成20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95.24%;新开工招商项目任务数6个,1-5月份完成3个,完成年度任务的50%;今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任务数5个,1-5月份净增2个,完成年度任务的40%。

2.党工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对疑难问题解决不够有力

3)针对“园区租赁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一是园区于2021年12月28日在第一会议室对欠费企业进行了约谈,对欠费企业下达纸质催缴通知书,分别进行催缴,截止目前已追回部分拖欠费用。二是园区委托法务于3月17日给欠费企业去了一封律师函,要求该公司在收到律师函五个工作日内支付园区催款通知上的厂房租赁费,同时将该公司租赁园区的4号钢结构厂房返还给园区,目前正在走诉讼程序。

4)针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进展缓慢”的问题

一是园区已联系法院及相关部门,对企业厂房内物品进行公证,对该厂房内机器进行拆除、搬迁并覆盖雨布等。二是园区计划先对企业土地及厂房进行处置,已联系通商银行,由通商银行向市中院提出破产申请。

3.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尚有差距,引领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仍需发力

5)针对“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的问题

保洁每日对园区各厂房及公共区域巡查清洁,争取做到及时清理;电工对园区各电路进行检查,577变压器损坏已按相关遴选程序进行维修;对园区监控发现损坏的立即进行维修维护;户外消防栓漏水,已维修完成。

6)针对“服务企业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园区已建立企业包保人制度,由包保人对企业一对一服务,包保人不定期实地走访企业,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帮助解决问题。3-5月园区管委会为企业四送一服解决23件问题,例如帮企业备案、为企业办理通行证、帮助企业开电费发票、项目入库、为企业办理工地手续等。二是4号标准化厂房一楼、二楼的厂房地坪工程已施工完成。

7)针对“污染防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2022年1月至今对辖区内企业进行环保巡查,共计17次、20家生产企业。发现问题后,督促企业按要求整改完成,并建立了巡查台账;2022年环保工作计划已于3月份制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按照工作计划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工作。

8)针对“统计工作不细不实”的问题

一是联系区统计局莅临园区指导统计工作3次,建立园区固定资产、规上工业、建筑业统计台账。二是对新入库企业开展一对一指导首次登录联网直报系统,指导企业设置统计原始台账、企业资料归档。

4.风险防控意识不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偏差

9)针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安排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参加安全培训课程并持证上岗,加强员工安全管理。二是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委会、消委会,会议传达上级文件、会议精神,每月不定期到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并实地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三是要求企业制定了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每季度的安全会议通报上一季度各企业存在的安全问题。对巡察组反馈的园区两家企业二楼装卸货区域无围挡问题、纺织企业楼道内有烟头及在办公楼侧飞线充电等问题,现已督促企业全部整改到位并要求企业长期坚持。

10)针对“合同管理存在风险隐患”的问题

一是园区玻璃深加工项目,报经区政府政策评估会研究通过,由园区分管副主任与该公司签订了项目入园协议,在单位行政一把手签字确认后加盖了单位公章;园区高端漆包线及智能玻璃项目,3月8日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确定后,由单位行政一把手签订了该项目的补充协议。二是园区领导不定期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档案管理,并安排规划建设科工作人员向采购中心、建管等责任部门学习,根据园区实际情况,结合所学内容,制定了档案管理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进行招标和档案归档工作。

11)针对“工程建设管理不够有力”的问题

园区购买服务类30万以下及工程施工类60万以下项目,统一从采购中心招标代理库选取招标代理公司,进行工程项目招标、遴选等程序,按照规定严格执行。园区制定了工程施工管理流程,在未来的工作中,所有的工程类项目在确定施工单位后,园区将严格按照工程施工管理流程严格进行管理。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1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实”的问题

已于3月中旬由分管纪检工作的副主任,对园区企业管理科、招商办、财务科、后勤服务中心和工程建设科等5个科室人员开展了廉政谈话,结合各科室工作职能性质,强调各科室要树立廉政意识,保持清正廉洁,防范廉政风险。

6.防范廉政风险意识不强,日常管理不规范

13)针对“工程项目建设招采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

一是已制定工程管理全套流程,严格按照流程办理,从项目启动至竣工实行闭环管理。2月以来,园区田家庵区2021年第3、4、5、6批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园区规划道路土地划拨、园区二期三期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编制、淮南乡村振兴产业综合体项目供地服务、园区成片开发方案二期三期地块调规、扶贫光伏电站配件采购项目等服务类工程类项目,均是经过园区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通过,通过招标代理进行遴选招标,目前项目均处于选取代理阶段,待招标代理确定后,将严格按照园区制定的流程和制度进行招投标、施工管理及档案管理。二是后勤采购人员已于3月初参加了区财政举办的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规范政府采购管理。

14)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扎实”的问题

园区作为招商一线单位,办公设备破损严重,影响园区对外形象。因招商工作需要,采购了一批办公用品。现将此批物品统一放置招商会议室及会商室,用于招商引资会商接待使用,已整改完成。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7.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

15)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园区自2021年8月起,各事项均按照要求开会研究,事前、事中、事后均开会议定,所有参会领导发表意见建议,会议记录严格按照要求,记录清楚前后因果和所有人发言,重大事项按照2021年制定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上会讨论。2022年以来召开了7次党政联席会议和4次专题党政联席会议,会议记录按照会议所有参会人员讨论发言过程记录,前因后果均记录在册,并无遗漏。

8.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缺失

16)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问题

2021年12月召开的党工委会议上,从7个方面对园区2021年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总结,指出存在的3个问题,从4个方面对2022年的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园区2021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从4个方面作了总结,指出存在的2个问题,并从3个方面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

17)针对“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的问题

加大发展党员的力度,将一线产业工人和技术骨干中的优秀人才和先进分子吸收为培养对象,2021年,园区共发展9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预备党员;2022年拟发展12名积极分子、5名预备党员。2022年上半年,经摸排,动员园区内企业3名在职党员职工将组织关系转入园区,按照程序组建了一家非公企业联合党组织,加强园区党员队伍建设。

18)针对“机关党建与工作融合不够”的问题

制定了2022年度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计划12条,每月按照计划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党员活动日。截止目前,机关党支部已开展6次“主题党日”活动。

19)针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的问题

加强对入党申请人的思想宣传和理论指导,对入党申请人的入党申请书、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的思想汇报从严把关。目前已约谈相关人员。园区目前有专兼职党建指导员3名,按照各自指导的企业划分,对企业的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及预备党员不定期开展理论辅导,使他们能更多地了解党和国家的理论、方针、政策,在思想上接受党的理论知识的启迪和引导。把去年发展的9名积极分子纳入机关党支部每月开展的理论知识学习中,目前已开展3次;每月实地走访各企业,与入党申请人谈心谈话6次。

20)针对“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够严肃”的问题

一是在2022年5月召开的机关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已严格按照程序对全体党员开展民主评议,优秀党员1名,合格党员4名;机关党支部的4名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做等次评定。二是有疏漏的资料已整理好,完成归档工作。2021年3月29日园区机关党支部召开的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因会议记录无法再修改,所以只能用会前谈心谈话时的记录作为互相批评的依据。2019年12月10日机关党支部对6名党员进行民主测评,现已根据当时的民主评议表格,填写完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698510。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