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2-10-17 09:20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郑礼峰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1119日至1231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对区科学技术协会进行了巡察。2月23日,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科学技术协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基层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刻”问题

(1)针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不透”问题

一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领域的重要讲话精神,田区科协结合《田家庵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于5月份起草制定了《田家庵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以评选科普社区和科普示范基地等形式推进社区宣传活动,评选并报送新淮街道九龙社区和长青社区为科普示范社区。二是学以致用,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和实践。淮南疫情发生后,区科协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防控要求,4月份组织科普志愿者深入各街道小区、菜市场向公众普及科学防疫知识,传播科学防疫理念,充分发挥了区科协在疫情防控中的科学传播作用。

2.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有欠缺,主责主业不实不细

(2)针对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一是加强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科学工作者与政府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5月区科协从各学科领域中遴选了9位具有较高学术造诣和科普能力的专家,组建田家庵区科学传播家专家团。二是加强协会组建、管理、服务工作的学习研究。5月份在市科协的指导安排下,选定了田区5家科技高新技术企业,由区科协组织牵头按程序最终组建了4家企业科协,分别为淮南宜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科协、淮南鑫丰工贸公司企业科协、淮南市智能电器厂企业科协和安徽东盛友邦制药有限公司企业科协。

(3)针对科普阵地建设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明确主体责任和主要业务工作,按照《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科普中国e站转型升级的意见》(科协普函基字〔2020〕18号)文件的要求,做好科普e站转型升级工作,加强管理,充分利用现有科普e站做好科普宣传。二是展开第二批科普e站活动,分发到四个社区(村),分别为安城镇安城社区、史院乡瓦杨村、国庆街道纺织社区和淮滨街道淮河路社区。

(4)针对科普工作流于形式”问题

一是深入青少年群体,3月会同区教育局、区团委、区妇联联合举办了“2022第十六届田家庵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选取优秀作品参加2022年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是开展特色“科普大篷车”活动,6月大篷车开进了田家庵区第十七小和淮河中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为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质打下了基础。

二、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5)针对纪检委员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一是区科协纪检委员加强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提高对纪检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履行支部纪检委员的职责,协助党组织检查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党章和党内其他法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2662165。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