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以精准有力监督纠治“舌尖上的浪费”

时间:2022-10-25 11:36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办公室 王璐  
     打印

“要坚决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从严执纪问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淮南市田家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的重要指示精神,号召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作表率,带头做制止餐饮浪费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为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形成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意识,区纪委监委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督促各部门利用多种宣传平台和载体,大力倡导勤俭节约,提倡“光盘行动”,累计发放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海报700张、文明用餐桌贴500张、《开展粮食节约行动倡议书》300余份。

据悉,围绕公务接待、基层调研、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中超标准、超范围用餐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制定了《关于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联合1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部门2014年7月以来,“超标接待拆分报”“不吃本级吃下级”“虚构凭证违规吃”等问题,对无公函接待、一份公函接待多餐等4大项内容开展全面排查。派驻教体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辖区内10所学校,在用餐时间突击开展餐饮浪费行为督查,现场了解学校菜量菜品管控、设立制止餐饮浪费标语标识和职工用餐情况。

同时,督促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对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教育;对公款消费中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严重浪费行为,进行严肃处理,狠刹“舌尖上的浪费”之风。今年以来,全区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9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