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监督“零距离”推动“一改两为”落实落细

时间:2022-10-25 15:27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党风室 王舒琴  
     打印

“感谢你们的帮助,让我们企业的奖补资金这么快就下来了。”见到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安徽尚家环保餐具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到。日前,田家庵区纪委监委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调研式监督,收到该企业反映固定资产投资奖励未能及时兑现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立即督促区商促局等部门尽快核实办理。很快,在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该企业收到了政府兑现的奖补资金。

今年以来,田家庵区纪委监委立足主责主业,通过清单式、调研式监督,以监督“零距离”助推全区干部作风更加严实,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为“一改两为”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细提供坚实保障。

“清单式”监督,推动监督工作精准化。为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区纪委监委制定下发《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关于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工作意见》,开列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从“推动政策落实、及时走访调研”等10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措施,划出纪律红线,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供了制度保障。制定《关于加强监督推动全区进一步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工作方案》,成立“一改两为”监督执纪工作领导小组,聚焦政治责任、为企优环境、为民办实事、为基层减负、清正廉洁、落地见效6大方面,细化任务分工,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第一纪检监察室等部门牵头,多部门参与,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切实将“一改两为”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抓。

“贴心式”服务,推动企业发展健康化。围绕提升服务质量、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积极督导各级各部门开展“千名干部入企服务”工作、“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等,帮助企业祛痛点、疏堵点,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优化服务,护航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收集汇总整理省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出台的各类政策513条,涵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金融资本、人才支持等多个领域,印发政策汇编800册,基本满足企业各类政策需求。制定《田家庵区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方案,明确区四大班子领导成员和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建24个工作组,主动深入一线,宣传解读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台账式”督办,推动整改工作高效化。联合区委组织部制定《关于对落实“一改两为”开展专项督查的通知》,成立由区委组织部、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内的5个专项督查组,采取“机动+靶向”联动监督模式,聚焦“一改两为”及双招双引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针对专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根据实际采取对责任单位下发工作提示单、整改通知书等方式,督促指导相关责任单位细化整改措施,按时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下发工作提示单2份,对乡村振兴、营商环境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作风督查8次,发现问题11个,下发整改通知书7份。同时,结合我区正在试点建设的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将平台建设与为民办实事有效结合,精准监督,靶向化解群众身边的问题70余件,进一步推动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