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19-01-26 17:26    来源:区纪委  
     打印

(2019年1月26日中国共产党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月26日在区机关举行。参加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8人。

  区委书记文见宝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全区副科级以上干部和各乡镇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约350人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回顾全区2018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斌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努力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发展》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区委书记文见宝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我区管党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把握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以更强的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以更实的举措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大敌,坚决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田家庵落地生根。文见宝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符合田家庵实际,对我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8年,区委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认真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成果。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自觉,省委专项巡视整改扎实深入;深化政治体检,基层巡察推向纵深;强化监督执纪,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聚焦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素质稳步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努力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幸福美丽田家庵提供坚强保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努力抓好以下八个方面工作。

  第一,紧抓党的思想建设不松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之以恒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求实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坚守初心使命,推动知行合一。

  第二,坚持党的政治建设不动摇,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坚决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着重解决工作不实、在人民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问题。深入推进“三查三问”,围绕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区实施细则,持续开展督查问责,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突出问题。

  第三,把握政治巡察定位不偏移,推动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高质量推进全覆盖,将政治巡察向区属学校、村和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延伸拓展,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全年巡察基层党组织47家,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深化问题整改,扎实推进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监督各级党组织严格履行巡视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实效。强化成果运用,完善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加强巡察整改督查。对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形成震慑。注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力解决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

  第四,保持反腐高压态势不松劲,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确保案件质量,守住安全底线。持续深化源头治理,推进以案促改,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不断增强反腐合力。

  第五,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不含糊,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结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和省、市、区对扶贫工作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严查“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突出问题线索重点督办、直查直办,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

  第六,履行监督首要职责不放手,持续深化日常监督和长期监督。把握好挺纪在前与“监督的再监督”关系,分清监督主体和责任主体,对职能部门履行监督主体责任实施“再监督”,坚决杜绝纪检监察机关职能泛化。把握好监督全覆盖与抓住关键少数的关系,延伸监督触角,消除监督盲区。突出精准科学,发挥合署办公优势,增强监督合力。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运用“四种形态”,健全转化机制。落实落细监督责任,做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加大函询结果抽查核实力度。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开展纪律处分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第七,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不停歇,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巩固“两为主”和“三转”成果,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严格执行“乡案县审”制度。深化派驻体制机制改革,分类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研究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和考核办法,提高派驻全覆盖质量。推进监察权向基层延伸,制定实施乡镇(街道)监察全覆盖指导意见。

  第八,严格干部队伍管理不护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立场坚定作表率,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站得稳立场、经得起考验。意志坚强作表率,强化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各级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作用,砥砺品质、磨砺意志,锤炼优良作风,做到撒开成网疏而不漏、握指成拳强而有力。行动坚决作表率,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制度规范,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幸福美丽田家庵而努力奋斗!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