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0-03-12 09:30    来源:区纪委  
     打印

   (2020年3月11日中国共产党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3月11日在区机关举行。参加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8人。

  区委书记文见宝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等约130人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回顾全区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

  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斌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忠诚履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区委书记文见宝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我区管党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要正确把握我区管党治党的总体形势;要长期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文见宝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符合田家庵实际,对我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9年,区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开展“严纪律、强监督、转作风”专项行动和“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巡察全覆盖,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政治生态持续净化;狠抓纪律建设,党风政风持续向好;坚定政治站位,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强化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完善监督体系,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从严从实要求,队伍整体素质日益提升,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会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区委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幸福美丽田家庵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努力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在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上持续发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深做实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履行职责使命情况的监督检查。

  第二,坚定不移落实上级部署,在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突出问题上持续发力。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落实“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确保脱贫攻坚成果成色足、质量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关系网”案件,进一步完善“打伞破网”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和树新风并举,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体制改革,在健全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上持续发力。加强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和指导,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充分激发改革效能。持续推动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着力构建“派驻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室+派出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村(社区)廉情信息员”三级联动监督网络。

  第四,坚定不移抓实监督专责,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上持续发力。着力破解监督难题,协助区委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督导各级党委(党组)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着力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压实班子成员监督责任。聚焦职责定位,强化对各级党组织的监督,推动职能部门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消除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着力提升监督实效,做深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在提高巡察整改实效上持续发力。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力争2020年前完成十二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积极配合做好省、市委巡视巡察联动工作,进一步推动政治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确保2020年完成全区村(社区)巡察全覆盖任务。提高巡察整改成效,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巡察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制度,加强整改成效评估,健全整改公开机制,把巡察整改情况纳入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建立制度约束。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标本兼治,在构建“三不”体制机制上持续发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努力提高治理腐败效能。扎紧“不能腐”的笼子,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发案单位建章立制。筑牢“不想腐”的防线,运用典型案例,创新教育形式,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

  会议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协助区委以新的举措和办法纵深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作风保障。要在以案示警中受警醒、明法纪;在以案为戒中严对照、深检视;在以案促改中强整改、促提升。

  会议要求,要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切实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斗争、砥砺前行,不断开创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幸福美丽田家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