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田家庵:坚持“四个抓手”  积极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时间:2021-01-21 12:36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办公室 宁利  
     打印

“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我们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细落实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将政治监督有机融入到日常监督中,不断夯实政治监督的基础。”田家庵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集体谈话上强调。

2020年以来,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上级决策部署,聚焦区委中心工作,强化“四个抓手”,加强室组联动,发挥监督合力,积极实现监督效果的再提升。  

坚持以落实“三查三问”机制为抓手。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印发《关于开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小微权力工作落实等9项重点内容,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开展联合督查和交叉互查,发现并反馈问题19个,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抓实干。

坚持以开展政治监督谈话为抓手。制定印发《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实施细则(试行)》,及时通知谈话对象提供谈话素材,广泛征求组织、宣传、信访等十余家部门意见,认真梳理汇总谈话提纲,协助区委完成政治监督谈话35人次,指出问题119个。扎实做好政治监督谈话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完成整改指出问题100个,取得明显成效19个。

坚持以开展“关键少数”监督为抓手。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通过加强党委(党组)日常监督、纪委专责监督、民主生活会监督等方式,不断强化对“关键少数”的监督。积极发挥巡察对同级监督的促进作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时,邀请分管被巡察单位工作的区领导参会,通报其分管部门存在问题,督促单位负责人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坚持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为抓手。采用常规、专项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全年对47家单位开展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685个,到期整改完成率达到97.9%,移交问题线索35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诫勉谈话10人,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提前完成对189家单位巡察全覆盖任务。组织召开2次巡察整改调度会,及时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断压实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下一步,我将更加强化政治意识,紧扣重大政治任务开展日常监督,把政治监督的要求和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区纪委监委党风室主任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