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田家庵:监督护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时间:2021-01-22 09:28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党风室 王舒琴  
     打印

岁末年初,是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的高发期,田家庵区纪检监察把清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作为监督重点,紧盯农民工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强监督,推动人社等职能部门细化政策措施,保障农民工按时拿到应有报酬,不再为薪发愁。截至2020年年底,本区共解决欠薪案件20个,帮助1404名农民工追讨欠薪4116.64万元。

扎实安排部署,压紧压实责任。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扎实安排部署,第一时间督促区人社局、经信局、农业农村水利局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管监管责任。按照摸底调查、优先清欠、着力清欠、开展核查四个阶段,稳步推进清欠工作。通过摸排,2018-2019年度,本区共实施改厕3386户(其中史院乡2022户、曹庵镇1364户),共产生资金费用504万元。同时,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建立督办机制,多方面收集信息,全面排查、核实、落实清欠任务。截止目前,本区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简称条例),常态化开展“进单位、进工地、进企业、进村居”的宣传活动,累计发放《条例》宣传彩页2000份,手册400本,切实增强农民工依法维权意识,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氛围。

强化“室组”联动,统筹结合力求实效。强化区纪委机关各纪检监察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协调联动,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把推动解决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与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监督落实“六保”任务、做好“六稳”工作等结合起来,一体监督,及时了解掌握存在问题,跟踪督查督办。近期,开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20余次,向职能部门派发5份重点工作提示单,下发3份整改通知书,以有力监督保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

聚焦重点问题,精准监督执纪。区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问题,着重发现是否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敷衍塞责、推诿扯皮、“新官不理旧账”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快过年了,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朋友急切盼望着拿到工资开开心心的过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督促领导干部担当尽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