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田家庵:“五聚焦 五强化” 推深做实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建设

时间:2021-01-27 10:27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办公室 宁利  
     打印

田家庵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机关政治生态建设,持续增强担当的勇气,提升担当的能力,夯实担当的底气,坚持“五聚焦 五强化”,提升助力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

聚焦思想引领强担当。区纪委常委会注重加强政治建设,组建有4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的区委常委宣讲团、机关干部宣讲团,积极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深入区直机关、乡镇街道、村和社区开展“廉政党课进基层”活动14场。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和每周学习例会制度,开展集中学习46次,交流研讨5次。深入相关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调研,进一步掌握实情、破解难题、促进工作。

聚焦队伍力量强保障。通过公开招录、遴选等方式选拔纪检监察干部12人。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区法院业务骨干、区检察院转隶干部充实到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队伍。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突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先后提拔重用纪检监察干部11名。大力培养年轻干部,9个街道专职纪工委书记平均年龄33岁。

聚焦教育防范强警示。组织40名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窑廉政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以“朱运松案”为镜鉴专题警示教育大会,52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会议,学习省纪委通报的4名纪检监察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集中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警示教育片,结合本职工作谈认识体会10人次,组织干部梳理岗位风险点46个,持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推行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33名纪检监察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聚焦能力建设强培训。坚持把教育培训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开设“纪检监察干部半月讲坛”30期,抽调20余人参加市级案件调查、交叉联动巡察和巡视整改工作。开办“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专题培训班”,组织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纪(工)委委员以及部分村(社区)纪检委员130人进行培训。开展“以案代训”、“以干代训”培训基层纪检监察干部40人次。

聚焦监督管理强约束。制定《机关内部管理》《保密工作制度》《问题线索督办制度》《案件立卷归档实施细则》等规范性制度9项。认真贯彻落实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等制度规范,严格程序管控,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防止“灯下黑”。高度重视办案安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持续保持“零事故、零违纪”。

“政治生态直接影响着纪检监察干部的价值取向和履职行为,对单位的各项发展发挥着潜移默化的重要影响,我们一定要继续积极探索、主动担当,持续培育优化我单位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田家庵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区纪委常委会上强调。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