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田家庵:紧扣“点、谈、审、查”四字诀  不断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时间:2021-02-02 12:59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郑礼峰  
     打印

近年来,田家庵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决扛起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把落实问题整改摆在巡察工作的重要位置,紧扣“点、谈、审、查”四字诀,拧紧巡察整改责任“发条”,深化成果运用,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点人点事点问题,从严从实抓整改。区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决把巡察作为“书记工程”抓牢抓实,每轮巡察结束后,区委书记及时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点人点事点问题,2020年以来共对34项重点问题和重要问题线索提出明确意见。区委巡察办书记专题会议点人点事问题整改为重要抓手,把区委书记点人点事的问题以及处置意见以督办函等方式转到相关党组织,同时建立台账,重点跟踪,经常督办,层层传导压力,推动责任全面落实。

集中约谈敲警钟,整改责任再压实。制定《区委巡察整改调度制度》,进一步完善巡察“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区委副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靠前指挥,坚持具体抓,抓具体,每轮巡察反馈后组织召开巡察整改调度,听汇报、提要求、压责任,及时约谈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耳提面命、红脸出汗,不断压实全区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2020年以来已召开3次巡察整改调度会,对20余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集体或个别约谈。

多方会审严把关,关键环节更突出。出台《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督,强化对巡察整改重点“关口”审核把关,由区委巡察办牵头,组织区委巡察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对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方案》《巡察整改报告》进行多方“会诊”,贯通融合发挥监督合力,重点审核整改事项与反馈问题是否相符、整改措施是否具有可行性,是否紧紧围绕具体问题整改、补缺补漏、举一反三等情况,提出指导意见,对整改措施不实、整改效果不佳,要求被巡察单位重新制定和整改。通过严把整改重点“关口”,巡察整改进一步落实落细。

以查促改提实效,持续深化抓整改。2020年以来,区委巡察机构多次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扶贫办等部门成立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十二届区委第十三轮、十四轮、市委联动巡察反馈问题,以及中央、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改实改。同时探索完善整改评估机制,制定《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试行)》,采用“百分制”对巡察整改成效进行量化评估,全面盘点、检验成效,做深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

截止目前,该区已完成本届区委189家单位巡察全覆盖任务,同时按照10%的比例对19家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其中已到整改期的2502个问题完成整改2495个,整改完成率达到99%。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