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21-02-18 18:52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办公室  
     打印

中国共产党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18日中国共产党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2月18日在区机关举行。参加会议的区纪委委员19人。

区委书记文见宝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常委和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区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等约130人列席会议。

全会由区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回顾总结全区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斌同志代表区纪委常委会

所作的《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 为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区委书记文见宝同志的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深刻分析我区管党治党面临的突出问题,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强调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充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认真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任务,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不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责任,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文见宝书记的讲话,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符合田家庵实际,对我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20年,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严重洪涝灾害,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风雨中前行,在逆境中奋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践行“两个维护”彰显新担当,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维护群众利益探索新方式,夯实以人为本工作导向;履行监督首责实现新作为,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巩固;深化政治巡察释放新效能,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抓实体制改革激发新动力,监督治理成效不断发挥;一体推进“三不”取得新成果,治理腐败效能持续释放;锻造“铁军”队伍展现新形象,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全会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存在的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建设的开启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以及省、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努力抓好以下工作。

第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重大任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田家庵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第二,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全力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新路径。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推进清廉田家庵建设,营造浓厚清廉文化氛围。

第三,持续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全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扎实开展以四看四促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第四,持续聚焦群众关切,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第五,持续擦亮巡察利剑,全力增强监督整改治理质效。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组织开展十二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实施四融入一增强机制。系统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第六,持续统筹各类监督,全力推动监督力量贯通融合。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做深日常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

第七,持续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力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加强对下级纪(工)委的领导。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监督方式,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更好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第八,持续落实从严从实要求,全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扎实开展检举控告满意度提升”“统计质量提升”“案件质量再提升活动,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质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会议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纪委和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不断开创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