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1 15:17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办公室  
     打印

知责于心 担责于身 履责于行

为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共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2月18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共田家庵区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及区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刚才,区委书记文见宝同志作了讲话,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新时代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确保我区“十四五”时期重大任务落实见效作出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多年未遇的洪涝灾害,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区委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风雨中前行,在逆境中奋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部署要求,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践行“两个维护”彰显新担当,推动政治监督落实落细

积极强化思想教育。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年召开区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39次,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认真开展研讨5次,结合职能职责抓好落实。开展“廉政党课进基层”活动13场,筑牢基层反腐思想防线。

认真落实政治责任。在疫情防控中,紧盯责任落实、群众生活保障、复工复产等重点环节,整合监督力量跟进监督,印发《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提醒单》21份,反馈问题260条。对市纪委交办的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转交的114件信访问题,及时处置督办。印发《关于开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等9项重点内容,组织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协作区开展联合督查和交叉互查,发现并反馈问题20个,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真抓实干。

严肃开展政治监督谈话。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梳理汇总谈话提纲,协助区委完成党内政治监督谈话35人次,指出问题119个推深做实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扎实做好政治监督谈话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完成整改谈话指出问题100个,取得明显成效19个。

(二)维护群众利益探索新方式,夯实以人为本工作导向

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督促17家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涉及扶贫领域相关工作情况进行梳理上报,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各科室联合会商,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回头看、大起底。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下发工作提示单5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3起,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抓好整改。

抓实反馈问题整改。聚焦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分6批次对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及有扶贫任务的20个行政村的整改工作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梳理问题61个,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查处并通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起3人

持续推进“打伞破网”。印发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成立查找“10+N”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督查专班,密切与区扫黑办、公检法单位日常联系,持续落实联点包案、案件办理专班等机制查处“保护伞”“关系网”问题6起8人。

(三)履行监督首责实现新作为,作风建设成效不断巩固

积极开展同级监督。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通过加强党委(党组)日常监督、纪委专责监督、民主生活会监督等方式,层层传导压力。积极发挥巡察对同级监督的促进作用,向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反馈时,邀请分管被巡察单位工作的区领导参会,通报其分管部门存在问题,督促单位负责人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

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全区范围内开展作风建设督查25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1份。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起,处理2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通报曝光2起3人。下发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参军宴”等问题的通知,督促通过制发倡议书、张贴公告等方式,狠刹不正之风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措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全年处置问题线索155件,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分别占比70.3%、19.4%,第一种形态占比同比提高10.3个百分点。充分发挥纪律审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功效,对受处理的党员干部开展“暖心回访”。

(四)深化政治巡察释放新效能,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加强谋划部署。坚持把巡察工作作为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区委书记专题会、常委会先后13次学习研究巡视巡察工作,对区委巡察工作批示11次,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5次。印发《区委2020年巡察工作要点》,明确全年政治巡察方向。

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采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巡察“回头看”等方式对47家单位开展巡察,发现并反馈问题685个,到期整改完成率达到99.1%,移交问题线索35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充分发挥巡察震慑作用。已提前完成对189家单位巡察全覆盖任务。

督促巡察整改落到实处。组织召开2次巡察整改调度会,及时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完善巡察“后半篇文章”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区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评估办法(试行)》《关于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开展以“查漏洞、补短板、抓反弹”为主要内容的区委巡察整改情况“回头看”,会同区委办、区委组织部等部门对36家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开展实地督查,下发督办通知书17份,责成限期整改。

(五)抓实体制改革激发新动力,监督治理成效不断发挥

健全基层体制改革。9个街道分别配备专职纪工委书记、明确专职纪工委委员,确保基层纪检组织聚焦主业主责。制定《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建立完善3个派驻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13个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全部建立119个村社区均配齐了纪检委员、“廉情信息员”。今年以来协作区处置问题线索25件,立案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

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制定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意见,进一步改革派驻机构领导体制,健全办案协作机制,持续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派驻机构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绩效不断提升。派驻机构全年共处置问题线索65件,立案15件,结案11件,开除党籍1人、留党察看并降级1人、留党察看1人、党内警告8人。

激活基层治理末梢。起草制定《关于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的意见》,督促13个乡镇街道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逐类逐项梳理制定出本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制定“小微权力”监督重点,对曹庵镇及所属5个村开展“小微权力”专项巡察,探索开展“协作区+巡察”监督新模式,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六)一体推进“三不”取得新成果,治理腐败效能持续释放

扎实开展审查调查。规范信访举报件办理流程,受理信访举报157件。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突出减存量、遏增量,全区纪检监察机关立案68件,采取留置措施4起,审结4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5人。

持续深化警示教育。积极履行纪委监委牵头职责,协助区委在全区县处级领导干部以及纪检、政法、教育系统中开展以“四联四增”和“四个结合”为主要内容的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回头看”,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召开全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暨新提任领导干部集体廉政谈话会,通报市、区查处的8个典型案例,切实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加强重点领域建章立制。结合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下发纪检监察建议23份,督促整改问题21个,教育引导相关单位及时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健全制度,深化以案促改。

(七)锻造“铁军”队伍展现新形象,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升

强化自我监督。以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带动机关党的建设,带头执行重要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全区33名副科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以“朱运松案”为镜鉴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持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严格程序管控。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围绕工作职责和岗位特点,组织全区51名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排查出履行职责风险点156个,梳理汇总集中风险点5个,建立岗位风险点台账,积极做好风险防范。

强化培训提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半月讲坛”12期,加大全员培训力度,采取“视频讲堂”、“以案代训”、“以干代训”等形式培训280人次。认真总结提炼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中的新举措、新经验、新成绩,今年共有360余篇稿件在省、市、区级纪检监察网站刊登发表。

一年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在大战大考中忠诚履职尽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但我们也应清醒看到,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严峻复杂,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正风肃纪反腐永远在路上,必须保持定力,久久为功,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如,少数党员干部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时有发生;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向基层延伸,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上做得还不够到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做得不够,还存在本领恐慌、履职能力不够强的问题等等。针对以上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建设的开启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坚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书记李锦斌同志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同志在省市纪委全会上的讲话要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坚持稳中求进、坚定稳妥,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要聚焦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建设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更加突出政治监督,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更加突出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释放更大治理效能,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以及省、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十四五”顺利实施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回顾总结纪检监察工作宝贵经验,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深化运用“三查三问”督查问责机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重大任务,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等重大决策,围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田家庵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等部署要求,加强监督检查,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觉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凝心聚力做好应变局、育先机、开新局各项工作。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深入实践探索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有效举措,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二)持续深化反腐败斗争,全力探索“三不”一体推进新路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以及“雅贿”、“影子股东”“期权腐败”等隐性、新型腐败。坚决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强化廉洁风险防控。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建立行贿人“黑名单”制度,严肃查处多次行贿、巨额行贿行为;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认真落实有关工作指引,保护市场主体活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把“三不”一体推进理念落实到每个案件之中,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推进清廉田家庵建设,努力建设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营造浓厚清廉文化氛围。

(三)持续纠治“四风”顽瘴痼疾,全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在省、市、区委统一部署下,以整治医疗机构骗保等问题为切入点,扎实开展以“四看四促”为主要内容的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瘴痼疾。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特别是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坚决防止不良习气、不严不实做法滋长蔓延、成风成势。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大问责和通报曝光度,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密切关注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督促完善制度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四)持续聚焦群众关切,全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督促窗口部门推深做实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机制,推动更多跨部门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探索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不断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推动基层干部公正用权、廉洁用权、为民用权。

(五)持续擦亮巡察利剑,全力增强监督整改治理质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认真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以实现问题、线索“双清零”为目标,组织开展十二届区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探索完善整改促进机制、评估机制、责任机制,强化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实施“四融入一增强”机制,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总结十二届区委巡察工作经验做法,在落实省市委有关部署要求的基础上,系统谋划新一届区委巡察全覆盖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加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贯彻意见,以市委开展的“蹲点巡察”为契机,结合我区实际,深入开展“协作区+巡察”纪巡联动监督新模式,不断推动我区巡察高质量发展。发挥巡察综合监督作用,加强巡察信息化建设,推动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统筹衔接,与组织、政法、审计、财会、统计、群众等监督协作配合,形成监督合力。

(六)持续统筹各类监督,全力推动监督力量贯通融合。压紧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协助制定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增强纪委监委专责监督推动作用,进一步整合运用监督力量,研究制定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的具体办法。按照省、市纪委统一安排,探索开展上级纪委同下级党委班子成员集体谈话、上一级纪委书记定期与下级党委书记谈话、开展述责述廉评议;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做深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把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探索制定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评价标准,全面准确研判相关单位政治生态情况。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七)持续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力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对下级纪(工)委的领导。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派驻机构人员配备,探索开展以上级管理为主单位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推动内设纪检机构、监管机构等形成监督合力,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创新监督方式,注重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主体作用,更好发挥纪检监察协作区、村级纪检委员作用,进一步强化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八)持续落实从严从实要求,全力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切实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从自己做起、严起,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突出政治教育,锤炼纪检监察干部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认真做好区乡纪委换届工作。继续加大全员培训力度,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信息化建设。根据市纪委监委统一安排,开展“检举控告满意度提升”“统计质量提升”“案件质量再提升”活动,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审查调查质效。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加强对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履职履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对乡镇街道纪(工)委政治生态调研工作,扎实开展全区纪检监察系统专题警示教育,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纪检监察工作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新要求新期待。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坚强领导下,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美丽田家庵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