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田家庵区统计局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0-28 16:32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区委巡察办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 年 12月17日至2021年1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统计局进行了巡察。2月19日,区委巡察组向统计局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执行田家庵区统计局学习制度,制订2021年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工作。截至5月18日,局党支部召开先后16次学习会,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自我革命的经验与启示》等;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会、植树节活动、参观淮南师范学院党史教育馆、廖湾革命纪念馆等4次主题党日活动。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一次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支部书记吴瑾同志与2名会议记录人员分别开展廉政提醒谈话,要求其规范学习会议记录,确保记录内容详实准确。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抓而不实”的问题

一是提高支部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意识,将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入统计业务工作,规范廉政提醒谈话记录和廉政工作情况报告,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撰写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学习,廉政谈话内容结合特定敏感时间节点等提出廉洁自律要求。截至5月18日,区统计局集中学习了中央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暨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党风廉政建设知识5次,支部书记吴瑾同志与全局同志进行了3次廉政提醒集体谈话,与执法办公室主任郭俊同志开展1次廉政提醒谈话。

3.针对“制度制定不严谨”的问题

一是完成制度修订,强化执行力度。截至5月18日,统计局召开3次会议讨论修订《田家庵区统计工作规则》《田家庵区统计局岗位责任制》《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等21项制度。二是规范公章使用登记手续。支部书记吴瑾同志与公章管理人员朱璨同志谈话1次,要求其规范管理公章,公章使用必须手工登记,体现公章使用的审慎性、真实性。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   

4.针对“重大事项会议记录不规范,民主决策体现不充分”的问题

一是2021年行政会议记录本,已采用装订式记录本。完善会议记录内容,完整、准确记录参会人员发言。截至5月18日,共召开13次行政会议,其中:10次会议记录了每名同志的发言;涉及新增调查点补助、修订制度、续签用工合同、购买办公家具、用品等 “三重一大”事项的5次会议均完整记录每名参会人员的发言内容。二是支部书记吴瑾同志与行政会议记录人员朱璨同志谈话1次,要求其要提高责任意识,完整规范记录会议内容。

5.针对“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不严不实”的问题

一是实现党建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督促,切实履行党建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统计局党支部于3月9日制定2021年党建工作计划。规范会议记录,完善会议记录内容。截至5月18日,召开的22次支部会议中,支部书记均带头学习、发言、交流经验并部署相关工作;二是调整孙晓同志为党建工作人员,加强党建工作者业务培训。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进行检查、把关、审核,规范党建业务工作流程。2021年召开8次座谈会、党员大会讨论杨玉洁等2名同志入党事宜,党员大会均详细记录选票情况,严格按照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吸纳党员。支部书记吴瑾与原党建工作者陈雷同志谈话1次,要求其要加强党建知识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6.针对“统计执法队伍力量薄弱”的问题

一是规范统计执法检查。制定了统计执法检查计划,邀请市统计局或兄弟县区执法人员协助开展统计执法检查,截至5月18日已检查3家企业。二是召开2次会议研究充实执法队伍问题,要求2020年招考的杨玉洁、万明新同志参加国家统计执法资格考试。

7.针对“对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巡察工作,坚持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经济、统计等业务知识,提高理论和业务水平。3月4日,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整改事项,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二是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3月19日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严格执行学习制度和 “三会一课”制度,截至5月18日,召开支部学习会16次,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权利保障条例》、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支部书记上党课1次,做到按时学、随时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554-2698146;

电子邮箱:tjatjj@163.com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