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坚持“一案一警示”破除“看客”心态

时间:2024-01-19 17:46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审理室 许文文  
     打印

“以前觉得领这个网格员的工资是合情合理的,经过这次警示教育,告诉我们要牢记教训,深刻警醒和反思……”处分决定宣布上,一名与会党员深有感触地说。

“宣处分”打好预防针”。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实践“处分决定宣布+”模式,采取“宣布处分决定+谈心谈话”的模式,在处分决定现场宣布后与受处分人员开展谈话,促使其进一步知错认错改错;采取“宣布处分决定+警示课堂”的模式推动处分宣布与警示教育同步联动。区纪委监委将宣布处分决定现场作为警示教育的延伸场所,让每一份处分决定最大限度地发挥警示教育作用。2023年,已对52人公开宣布处分决定,警示教育党员干部达1000余人,真正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的“一堂课”,宣传的“活教材”。

听庭审警示“自身心”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法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机制,按照“层级接近、岗位相似”的原则,分层分类组织案发单位、相关领域党员干部现场旁听庭审,近距离增强警示教育“可见、可感、可知”的“代入感”,让每一记“警钟”都直击心灵2023年6月20日,淮南通商农村商业银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周某某案庭审现场,全区纪检干部、区直部门、银行业相关负责人100余人,“零距离”观摩庭审,“沉浸式”接受警示教育,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

“案例库”教育“身边人”。区纪委监委持续做好通报典型案例等“规定动作”外,创新“自选动作”。选好用好典型案例,发挥振聋发聩的警示作用,区纪委监委根据受教育对象年龄层次、身份级别、岗位特点的不同,涵盖教育领域、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中筛选出一批典型案例作为“活教材”,形成“案例库”。2023年全年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7起7人,“案例库”已收录典型案例共计26件。

“警示教育没有‘局外人’,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警示教育新做法,用好用足身边反面典型案例,提高警示教育吸引力,扩大警示教育效果。真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