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围绕“三个聚焦”  做好巡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4-01-31 19:22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第三派驻组 郑娜  
     打印

“我委在省委第五巡视组对田家庵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中发现,你单位存在落实整改任务进度缓慢问题……”日前,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向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度缓慢、日常监管存在漏洞等问题的4家单位下发了纪检监察建议书。

聚焦整改重点,凝聚监督“合力”。区纪委监委紧盯做好巡视巡察“后半篇文章”,积极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会同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办、区委巡察组落实“四方会审”机制,对整改方案、进展情况报告进行联合审核,提出整改意见建议280余条。整改到期后督促进行党内、社会公开,对十三届区委第三至五轮巡察开展了评估检查,巡察到期整改完成率达99%。

聚焦派驻监督,发挥“贴身”优势。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监督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特点和优势通过全过程参与,督促各驻在单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任务。通过巡察前及时向巡察组提供政治生态分析、问题线索台账等资料,为巡察组及时找准切入点提供参考。巡察中积极主动配合,协助巡视组开展工作,对所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时跟进监督,督促整改。巡察后将巡察反馈问题清单纳入日常监督的重点内容,紧盯被巡察单位整改方案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巡察整改落实等情况,与“巡察监督”联动发力,奋力写好巡察整改“高质量答卷”

聚焦问题导向,严肃执纪问责。对于整改不力的单位或个人,区纪委监委逐个分析,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问责通报等形式,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清单、对账销号、闭环管理,通过全过程监督,确保整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达到预期效果。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下发巡视整改纪检监察建议书4份,约谈单位主要负责人2人。

“巡视和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对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重要意义,重点在‘巡’,关键在‘’,要切实发挥监督首要职责,督促整改落实落地,增强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实效”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