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三部曲”谱出纠“四风”“清旋律”

时间:2024-02-18 17:04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党风室 刘婷婷  
     打印

“发生在身边的腐败案件,震撼心灵、发人深省。”史院乡纪委工作人员在学习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后感慨道。

纠治“四风”任重道远,作风建设永不停歇。2023年以来,田家庵区纪委监委以纠“四风”“三部曲”为方,盯重点、找切口、出实招,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起,处理13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通报曝光7起7人。

以教育为基,弹响纠“四风”前奏曲。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坚持“逢提必谈”帮助新任干部扣好履职的“第一粒扣子”,坚持“一案一警”,用好“活教材”教育“身边人”,坚持“节前提醒”,严查严防“节日病”,多方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纪律自觉守牢拒腐防变防线。截至目前,发布节假日廉洁提醒5次,组织警示教育1000余人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干部任前谈话65人次作廉政教育报告15场次,受教育730人次

以监督为要,唱响纠“四风”主题曲。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日常监督为切入口,聚焦工作纪律,随机走访政务中心、信访大厅便民服务窗口,“体验式”了解公职人员服务效能和工作作风。紧盯节假日,开展交叉互查、明察暗访,对违规吃喝、公车私用等作风顽疾露头就打以专项监督为突破口,瞄准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绿化工程等领域,重点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2023以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检查40余次。

以协作为径,奏响纠“四风”交响曲。注重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将以往的“纵向发力”向“纵横联动”转变。探索“室组地”联动,采取“1+1+6”监督模式,以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抽调机关科室、派驻组及13个乡镇街道人员,组建1个机动督导组,6个交叉互查组,开展“地毯式”督查,攥指成拳纠“四风”。将“一把手”监督纳入巡察重要内容,2023年对2家单位开展“一把手”监督,并形成专题报告,推动抓“关键少数”覆盖“绝大多数”,示范带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联合主管部门,开展“1+5+1”专项治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排查等,深挖背后的“四风”问题,全年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5,酒驾醉驾立案审查8人。

“数字背后,展现的是区纪委监委以正风肃纪行动为抓手,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的成果。也折射出区纪委监委持续正风肃纪反腐、从严监督执纪,把作风建设金色名片擦得更亮的信心和决心。”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