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信访举报“三账”工作法 助推群腐问题专项治理

时间:2024-02-26 19:11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信访室 金忻  
     打印

“请各承办科室将案件卷宗报至信访室,我们将联系案件审理室进行抽查评查……”这是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办理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件的一幕。

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着力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聚焦“关键词”,摸清底数“建账”。结合本区实际制定《田家庵区关于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对2021年以来的检举控告件进行了全面清仓起底,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及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进行梳理,筛选出7件未办结和虽已办结但仍重复反映的信访举报件,建立工作台账,纳入专项治理,实行动态管理。

明确“责任田”,协作联动“核账”。实行领导包案,从起底的信访举报件中筛选出重要典型件安排本委分管领导、协管领导包案负责,信访室加大督办力度,纪检监察室协助检查办理,案件审理室组织复核,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各方发力推进信访举报件办理。信访举报件办理过程中,信访室通过线上跟踪、电话催办、发函提醒等方式,定期通报信访举报件办理进展,防止“一转了之”。截至目前,共电话督办9次、发放督办函5份。

严把“质量关”,逐项治理“清账”。包案领导靠前指挥,带案下访,做实做细实名举报反馈,着力化解重复举报难题。对办结反馈不满意、问题查否的检举控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复举报开展评查,聚焦程序手续、证据规范、卷宗文书、处分执行等方面,从严从实把好办理质量关,切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已办结5件,转立案1件,给予组织处理1人。

“惩治基层‘微腐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让群众在反腐正风中增强获得感。”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