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狠刹违规吃喝歪风 严防“舌尖上的腐败”

时间:2024-02-27 18:03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党风室 王舒琴  
     打印

“请您出示一下相关接待用餐记录。”“请问今晚的消费是谁买单的……”近日,区纪委监委正风肃纪专项督查组紧抓夜间黄金时段,直奔群众反映集中的饭店、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突击式”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检查,着力发现违规吃喝问题线索。

吃喝问题绝非小事小节,反映的是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为狠刹违规吃喝歪风,区纪委监委坚持严字当头,聚焦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超标准公务接待等违规吃喝行为,精准监督,靶向发力,下好监督检查“一盘棋”,组建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化实施“1+1+6”的监督模式,即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1个机动督导组,6个交叉互查组,采取检查账目、核对发票、暗访抽查等方式,深入饭店、单位食堂等重点场所对违规吃喝问题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专项监督检查10余次,查处并通报曝光违规吃喝问题6起6人。

与此同时,制定《关于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采取“室组地”联动、纪警协作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通过督促推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集中整治、巩固提升等,进一步释放严的信号, 严防“舌尖上的腐败”。

 除了重拳出击加强整治外,注重标本兼治筑牢思想防线。全区纪检监察部门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围绕抵制违规吃喝、拒绝酒驾醉驾等“四风”问题,开展廉政教育30余次,夯实筑牢党员干部廉政防线。同时,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建立“高速通道”,对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群众反映等各渠道移交的违规吃喝问题线索严查快办。每逢重要节点,还要求各单位学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区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现在我认识到这是违反纪律的,以后一定吸取教训,不断提升自身廉洁意识,绝不再犯!”近日,在谈起自己的违规违纪行为时,某部门负责同志懊悔不已。此前,该同志多次接受他人宴请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缴其违纪所得7540元。

“‘吃喝风’要抓早抓小、坚决整治。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刹住违规吃喝不正之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