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践行“新春第一会”精神  全力护航营商环境“拼开局”

时间:2024-03-15 18:50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舒琴  
     打印

“园区已兑现给我们公司固定资产投资奖励资金,后期还会根据项目建设投资进度分批兑现余下的固定资产投资奖励资金。”日前,面对回访的田家庵区纪检监察干部,某企业负责人介绍道。

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春节假期结束后,田家庵区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新春第一会”精神,迅速部署新一年政治监督工作任务,立导向、划重点,以更加有力有效监督护航营商环境。

聚焦重点任务,开列监督清单。为持续深化“服务保障行不行,企业参与评一评”专项行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十做到”和清理整治违反“十严禁”行为,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结合省市纪委监委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和田家庵区政府工作报告,将政策措施落实、服务产业发展、为企纾困解难等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纳入2024年度政治监督重点,运用“一单三看四台账”监督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落实政策、完成任务,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拧紧责任链条,推动真抓实干。区纪委监委将改进干部作风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春节假期结束首个工作日,深入区政务大厅100余个服务窗口进行明察暗访,详细了解政务服务效能情况。同时,加强与财会、税务、司法等监督力量贯通协调,不断提高发现、甄别和处置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能力。今年以来,查处“四风”问题2起2人。同时,坚持风腐同查同治,把影响营商环境问题作为违规吃喝专项整治和查办案件重要内容,严肃查处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出台的利民惠企、纾困解难各项政策举措中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和破坏营商环境等行为,打通影响新型政商关系的“中梗阻”,促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深化严督实导,确保政令畅通。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安排高效落实,制发《关于开展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围绕国企改革、减税降费、皖北振兴、“十四五”规划等9大方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从区财政局,发改委以及委机关各科室抽调精干力量,组建4个督查组,分批次、滚动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监督检查,收集影响亲清政商关系的问题事项和企业的诉求建议,对办事拖拉、推诿失职、“吃拿卡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动真碰硬、严肃查处,切实推动解决企业所盼、群众所忧。

“新年新开局,新春新气象。我们将按照‘新春第一会’的相关要求,加大监督执纪力度,深挖损害营商环境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斩断伸向企业的‘黑手’,以铁的纪律护航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