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用好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建好服务群众“暖心桥”

时间:2024-03-06 17:55    来源:田家庵区纪检监察网   作者:邢妍  
     打印

“我们拿起手机一点,便能知道村里的事怎么做、钱怎么花。有诉求或问题要反映,只需在平台发一段文字,就有人及时办理,也有人跟办催办。”说起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史院乡很多村民深有感触,连声夸赞。

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上线以来,田家庵区纪委监委将平台建设与为民办实事有效结合,紧盯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小微权力运行情况,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社保、民政等领域事项,督促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监督触角延伸到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触角延伸,监督直达基层。各乡镇(街道)纪(工)委通过居民代表大会、村村通大喇叭、公示栏、敲门行动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介绍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的用途及功能。区纪委监委不定期组织人员下沉到基层村(社区)一线,印发宣传手册、标语,利用村小组会、摆摊设点、入户宣传等方式,手把手教会村干部及群众使用平台。截至目前,平台注册量已达24.8万余个。

立足需求,信息公示公开。区纪委监委立足群众需求,细化《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通过制定信息公示公开模板、下发公示公开信息指导性目录清单,建立健全信息公示公开录入、初审、审核机制,将群众关切的集体“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建设、低保救助、建房审批等事项及时在平台上“晒”出来。目前,通过及时跟进群众反馈,不断优化信息发布形式,转发平台页面及公示信息14万余次,浏览公示信息46万余次,公示公开信息196万余条。

关注民生,问题指尖解决。探索建立“民呼我为、接诉即办”机制,统筹派驻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协作区等基层监督力量,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过程实行跟踪式监督、全程式管理,确保群众投诉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对已办结投诉件开展电话回访或实地回访,详细询问办理效率、办结质量,充分掌握群众满意度。截至目前,共收到群众各类投诉848件,群众满意率达98.96%。对群众诉求期盼较高的问题进行分类汇总,明确教育医疗、养老社保、安全生产等9个领域23项重点整治项目,实现“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转变。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持续深化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使用推广工作,紧盯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强化监督检查,抓实抓细群众‘指尖上的监督’,让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真正成为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